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贯通协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三不”科学内涵,结合实际贯通协同、一体推进,以标本兼治的扎实举措,不断深化反腐败工作,助力优化全区政治生态。

一是突出监督、办案两个重点,强化“不敢”。要坚持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摆在首要位置,通过从群众关切的问题中找准监督方向,从全面从严治党短板中分析根源,从执纪监督工作中锁定目标等路径,找准找实问题,靶向抓好监督,形成有力震慑。严厉查处基层管理人员私分国有资产、国企管理人员挪用公款等严重职务违法案件,并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同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行贿违纪违法行为加大查处惩治力度,从源头上阻断腐败行为的发生。

二是突出制度、治理两个支撑,强化“不能”。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专项治理的“小切口”解决群众身边大问题,先后针对查处案件背后暴露出的农贸市场收费管理乱象、征地拆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队伍管理松散等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开展专项治理,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协助同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举办知责、明责、担责“一把手”论谈,强化“两个责任”同频共振,以“四张清单”为抓手,用制度强化权力的规范运行。

三是突出家风、警示两个引领,强化“不想”。坚持廉洁文化和警示教育两手抓,将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融合推进,助力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造党风廉政教育品牌,对新提拔干部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深入挖掘身边党员干部廉洁故事,自编自演廉政小品,巡回展演。制作警示教育片,通过议案述纪、以案释法、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