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四坚持四强化”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全省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紧扣专项斗争三年总目标,着力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决战决胜之年走向纵深。

一是坚持提高站位,强化部署推动。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对全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进行全面部署,及时向市委专题报告工作进展。主要领导带头扛起政治责任,专题听取“打伞破网”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为疫情结束后加速推进专项斗争夯实有利基础。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制定《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围绕2020年目标任务明确4个方面25项工作任务,逐条细化工作举措,逐项落实责任部门。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继续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突出今年长效常治的阶段性要求,不断完善巩固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督促推进,强化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要求,依托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管理系统,全面梳理在手问题线索,督促承办部门加深分析研判,加快核查处置。强化对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提醒函的跟踪问效。围绕没有挖出“伞”的案件,组织提审涉黑涉恶服刑罪犯,积极开展“回头看”。建立“打伞破网”查处数据月度通报制度,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推动全市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四是坚持沟通协调,强化协作配合。加强与政法机关在线索移送、信息反馈等方面的协作,及时掌握全市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办理进展,强化办案统筹。通过联席会议、个别沟通等方式,细化落实《关于在办理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的工作要求,做好纪法衔接和法法贯通,着力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工作局面。(余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