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常州各界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全会通过的建议擘画了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市委组织部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带头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深入实施“龙城先锋工程”,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系统推进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推动基层基础再夯实;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聚焦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深化运用“五突出五强化”机制,认真落实“三项机制”,优化改进综合考核,着力培育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选人用人再优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这个支撑,创新实施新一轮“龙城英才计划”,聚焦“高精尖缺”,创新人才政策,创优人才环境,推动人才支撑再加强。同时,始终坚持立足全局抓谋划、围绕中心抓提升,自觉锻造融入大局的谋划力、精准落实的执行力、破题解题的创新力和公道正派的担当力,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纪委监委机关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表示将主动迎接关键时期、关键节点,面向新的考场、新的答卷,在更高水平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家认识到,要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认清形势任务,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义要点,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结合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结合常州全面从严治党实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尤其是明年的工作任务,结合第四季度的特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行攻坚克难、查漏补缺,为今后工作夯实基础。大家同时表示,将牢牢把握政治监督任务重点,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安全生产、长江大保护等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以更高标准提升巡察质效,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件和开展的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围绕问题线索处置抓好派驻监督工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专班工作,做到措施再落实、成效再体现;要深入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深入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和学习于强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活动,落实队伍建设“三不”一体推进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同时,“十四五”期间,社会文明程度要得到新提高。我市自2017年创成全域文明城市,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强化城市基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实现城市发展,德法相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市文明办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起点,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更高水平全域文明城市为总体目标,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以推进示范阵地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重心,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同发展,以推动道德讲堂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提升公民道德建设质效,以探索推进志愿服务现代体系建设为主线,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成长工程为抓手,加强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推动“常人尚德”成为城市的品牌印记和市民的自觉追求,着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人文魅力、发展活力。

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尤其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交通要提供发展引领和物流支撑,是义不容辞的“先行官”。当前,我市已经瞄准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这一“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定位,规划构建“融沪承宁、跨江携皖、区域一体、中轴支点”的长三角发展战略格局。市交通局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会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原则为遵循,加快推进完善我市“四横三纵”的高速铁路网和“一轴五射”的都市圈铁路系统,规划建设“三环十九射”的高速公路网络,同时结合“高快一体化”打造“四环二十一射”的快速公路体系,最终形成由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都市圈铁路、高速公路、快速公路构成的“米”字形对外综合交通走廊,同时整体推进交通运输服务的品质提升和一体化发展,将我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为我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创明星城建设新辉煌奠定坚实基础。(唐文竹 常组宣 常纪宣 文明 常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