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市委常委会召开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0-12-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围绕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市反馈的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整改自觉,坚决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以巡视整改成效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齐家滨主持会议。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巡视常州市工作小组组长周宏斌到会指导。

齐家滨首先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各位市委常委逐一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紧扣巡视整改主题,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差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预期效果。

齐家滨在发言中说,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市反馈的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意见,认真对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开展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进行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上来,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真正改到位、改彻底,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担当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向省委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齐家滨指出,当前,我市在学习贯彻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发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廉洁从政、推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尚存一些问题。市委常委班子在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反思剖析的基础上,明确了下一步整改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将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在抓实整治整改工作上下更大功夫,扎实开展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在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上下更大功夫,树立重抓本质安全的鲜明导向,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和产业定位,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化工产业绿色转型,全力破解“化工围江”;在压紧安全生产责任上下更大功夫,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正风肃纪反腐上下更大功夫,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尤其是危化品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安全生产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标本兼治,加快构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加快推动我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齐家滨表示,市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和“三张清单”,逐一跟踪督办、逐一对账销号,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真正做到整治一批、解决一类,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提振信心、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化解重大风险、提升本质安全发展水平的实际举措,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周宏斌在听取发言后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突出,政治站位高,大家都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展现了诚恳务实的态度和严肃认真的氛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希望常州市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对标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带头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夯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压实到位,整改压力传导到位,整改任务分解到位;加大统筹力度,深入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坚持巡视整改和当前工作相结合、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巡视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加强跟踪问效,一方面建立内部监督检查机制,一方面积极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监督主体开展督查督办,确保巡视整改真到位、全到位。(唐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