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务课堂 >> 一问一答 >> 内容
涉案车辆、房产、保险信息怎么查?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如何查询涉案车辆信息?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十八条第一款等规定,监察机关有权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查询涉案车辆信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如实提供。监察机关查询时应当填具《调取证据通知书》并附《调取证据清单》,将《调取证据通知书》第三联送达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第四联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查询结果并盖章后反馈监察机关。同时,要注意核实该涉案车辆有无抵押、质押或者被查封、扣押等情况,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相关材料或者出具相关说明。


2.如何查询涉案房产信息?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十八条第一款等规定,监察机关有权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查询涉案房产信息,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如实提供。监察机关查询时应当填具《调取证据通知书》并附《调取证据清单》,将《调取证据通知书》第三联送达不动产登记机构,第四联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查询结果并盖章后反馈监察机关。同时,要注意核实该涉案房产产权性质、登记产权人、有无被查封或者抵押等情况,并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权属材料或者出具相关说明。



3.如何查询涉案保险产品?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查询涉案单位和个人作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所涉及的保险产品即保单信息。若已查明涉案单位和个人所涉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的,可向该保险公司查询;若尚需查明涉案单位和个人是否有作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所涉及的保险产品的,可先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公司住所地为北京市石景山区实兴大街30号1号楼)查询,再向所涉保险公司进一步查询保单信息。

查询涉案单位和个人所涉保单信息时,应当在《协助查询财产通知书》上写明查询理由系因“工作需要”或者“调查工作需要”,查询对象系某一个具体明确的涉案单位(写明单位全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或者涉案人(写明个人身份证件号码信息)作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所涉保单信息。需要指出的是,一份文书只能查询一个单位或者一个涉案人作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所涉保单信息。

实践中,根据工作需要,监察机关通常在《协助查询财产通知书》送达保险公司一联中,写明要求该保险公司协助提供被查询单位或者个人作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所涉保单信息,包括险种名称、保险金额、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已给付保险金数额、缴费期限、保单现金价值、合同是否处于犹豫期内、人身保险合同是否处于观察期内等信息,险种系投资连结险或者万能险的还需提供账户资产状况及对账单等信息;同时,根据查询结果和工作需要提供相应保险合同、保险费支付凭证等材料复印件。为便于对保单信息进行分析筛选,通常可要求保险公司提供电子版查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