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钟楼区纪委监委 >> 工作报告 >> 内容
刘敏在常州市钟楼区十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建设“强富美高”新钟楼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常州市钟楼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9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常州市钟楼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十届区委九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明确2020年重点任务。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对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求并作出部署。区委书记赵正斌同志还将代表区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钟楼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政治机关定位,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会议13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监督保障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打“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举措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开展专题推进会、专项调研67确保中央相关部署落地落实。三是积极协助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2次。协助区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召开主体责任汇报会,充分发挥“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平台作用,“四责联动”机制推动履责合力。严肃问责追责,实施党内问责78人,通报典型问题3人;实施领导干部问责1016人,通报典型问题2人。

(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持续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紧盯扶贫、教育、医疗、人防和农村集“三资”管理5个关键领域,深入整治人防领域问题12农村集“三资”管理领域问题13个,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二是聚焦打“三大攻坚战”抓好“阳光扶贫”、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污染防治综合监管“三大监管平台”建设运行,实现全覆盖全流程、公开化规范化。开展脱贫质量核查,纠正不符合脱贫标准情况616人。对隐性债务监管平台发现的高成本举债问题,督促主体单位加强成本管控。对污染防治平台问题线索办理质量进行抽查核实,发现问题1个,问责4人。三是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保护伞”案件。全年累计排查问题线索35人次,立案查处5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次,问责处理15人次。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地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认真贯彻作风建设最新部署,以监督问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细落实。一是深入开展“两整治”专项治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清退烟卡150张,金额35.27万元。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检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348家(次)烟酒商超等1893家(次)。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15人,通报典型问题4批次10人。永红街道组“作风督查突击队”,直击四风问题根源。二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督促整改等措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11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区级文件、会议数同比减少30%以上。三是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制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办法》等制度5项,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作风建设。加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卫生行业医德医风等重点系统领域作风建设,不断完善执业行为规范制度。强化区(镇)街联动,西林街道“让基层点赞”为目标,深入查补制度空白,持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不断推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把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推动巡察工作纵深发展。一是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强化政治责任,积极配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钟楼区开展巡视,起草《钟楼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和《钟楼区委巡察工作情况专题汇报》。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建立巡视交办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加大督办力度。二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党委领导,区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书记专题会9次研究部署区委巡察工作。落实政治巡察责任,全年开展3轮巡察,覆盖10家区级机关部门、28个村(社区)共开展个别谈话401人,发现问题305个,移交问题线索5件,切实发挥巡察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三是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常州和市“1+3”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前五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巡察反馈以外的新问题4条,反馈限时整改清单33条。加强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办结区委前十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26件,向市委巡察办移送问题线索6件,立案11件。北港街道落实巡察整改建议,完成撤村试点工作。

(五)坚持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做深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聚焦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牢牢把“监督的再监督”工作定位,全面压实监督责任。一是深化运用监督执“四种形态”协助各级党委深化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经常性谈话。全年运用第一、二种形态279人次,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192人次,同比增加182%,持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监督基层权力运行。“小微权力”专项治理提升行动,督促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局等13个职能部门加强建章立制37项,整改廉政风险点43处,有力推动国有资产、农“三资”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五星街道持续开展集体、国有资产资源线上交易,得到省纪委的高度评价。三是积极探索凝聚监督合力。制定《进一步增强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的意见》《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作配合的意见》,探索推“巡察+”监督模式,形成监督合力。制定《关于进一步增强巡察与组织工作合力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加强与区委组织部的沟通联系,持续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

(六)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全面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以改革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决落“两个为主”。坚持查办腐败案件工作以上级纪委为主,定期向市纪委汇报工作。积极推进区(镇)街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加强电子政务外网、纪检监察内网建设,有序推进纪检监察业务平台上线运行。二是探索派出监察员办公“网格化”监督。强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实体运行,设立101个监督网格,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推动村(社区)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形成工程项目、农村产权交易等5张流程图。邹区镇充分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加强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南大街街道探索建“四必五责六制”监督工作机制,并在全区推广。三是在派驻监督中探“四责联动”。协助区委制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四个责任细化为4张清单21个方面118项具体内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各部门重要会议和活动370次,监督重要事项报备136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发放提醒函6份。推进对区属国有企业派驻改革,积极探索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的途径。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一是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关键少数”,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年立案查处违纪案件95件,党纪政务处分74人,乡科级干部6人;查办留置案件66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二是规范执纪执法。严格落实省纪“一套规程、五项机制”制度体系要求,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机关协作联动,深入探索与检察机关在案件移送、提前介入、补充调查等方面的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日常检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促进案件质量持续提升。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制定《钟楼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实施办法(试行)》,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2件,切实推动以案促改。深化容错纠错实践,正确把握和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全年容错纠错6人,传递对干事担当者宽容包容的鲜明导向。开展廉洁文化“十进”活动,新闸街道“三色教育”、荷花池街道的瞿秋白党员教育初心苑等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领导交办不“挡箭牌”》等10篇报道被中央级媒体录用。

(八)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持续开“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履职到位、作风优良。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学习,深化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围“四访四问”,形成调研报告24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开“网格化”监督的实务探索》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深化调研成果运用,组织开“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宣讲活动,累计开展61场,受众近2000人。二是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组织参加上级纪委业务培训122人次,邀请市纪委业务部门举办专业培训11场次。举办浙江大学专题培训班,汲取浙江省监察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经验。业务专家能手不断涌现,1名同志受邀作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培训讲师团成员,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作视频授课。三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作用,开展基本信息查询160人次,出具分析报告20余份,为案件办理提供信息支持。加强信息人才培养,2人取得信息技术资格证书,1人入选省纪委心理测试专业小组成员库。四是严格权力监督制约。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六条禁令”,修订完善9方面内控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向区人大、区政协和党外人士、特约监察员汇报通报工作情况4次,切实规范权力运行。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践行新思想、跟进落实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担当作为,立足职责、创新实践,不断推动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在这过程中,我们深化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必须把准政治方向,把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行稳致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重要职责要求,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落“两个维护”,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体现政治机关责任担当、实现纪检监察更大作为。

——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彰显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是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也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人民立场得到充分体现。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治理、专项斗争,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当前工作的科学方法。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谋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正风肃纪反腐。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我们必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既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在反腐败上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又紧贴工作实际,深化改革创新,在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探索实践,使各项工作符合上级精神、切合钟楼实际、具有时代特点。

——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重要工作方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越是复杂艰巨,越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提升解决问题的实效,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我们要始终坚“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的工作思路,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摸透,既要扭住关键、精准有力查处惩治腐败,又要抓铁有痕、深度用力开展面上整治,更要举一反三、突出长效完善制度机制,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以矛盾难题的有效破解、制度短板的查漏补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提质增效。

——必须永葆斗争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重大使命,身处反腐败斗“第一线”,更加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加需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要始终牢“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巩固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增强政治定力和斗争能力,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秉公执纪执法,善做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以自身建设新成效为纪检监察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在区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干部群众坚定支持。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中央省、市纪委区委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违规接受吃请、违规收受他人礼品礼金等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部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还需持续发力,对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等重大问题,监督措施需要进一步强化;派驻机构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举措还需落细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素质、专业化水平有待加强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拿出务实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推“强富美高”新钟楼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也是形势局面复杂多变的一年,尤其是新年伊始就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十届区委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强富美高”新钟楼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牢记初心使命,一以贯之坚决践“两个维护”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不断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打“三大攻坚战”、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治理成果。贯彻落实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加强民生领域监督保障。围绕市“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以坚强纪律保障强力推“五大明星城”建设。围绕区委九次全会提出“六聚力六提升”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推“强富美高”新钟楼建设取得新成果。

(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重点聚“六个更”一是“脱贫质量更过硬”。深化运“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加强复查复核,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对脱贫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二是聚焦“信息化保障更可靠”。强化运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和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深化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生产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三是“专项整治更深入”。紧盯教育、医疗、农村集“三资”管理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四是“回应民声更主动”。开展下沉式信访接待,入村入户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热点问题与困难。对重点问题开展多轮次、滚动式专项督办、挂牌督办,把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五是“贴身监督更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运转、发挥功能,调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公正办事,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六是“民生治理更长效”。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保护伞”问题,紧抓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督促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三)深化作风建设,全力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开展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作风效能、政务服务、整“四风”问题四大行动,推动全区干部作风效能再上新台阶。一是实施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作风提升行动,着力纠治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不力特别是招引、落地迟缓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竣工、快投运,实现项目建设速度再加快。二是开展作风效能提升行动,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严查作风散漫问题,广泛开展作风建设警示教育,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打造效能建设新常态。三是开展优化政务服务行动,加强日常巡查,积极引入第三方评测,深入纠治窗口岗位效率低、办事推诿等问题,实现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再提升,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四是持续深入整“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协助区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减轻基层负担。开展违规吃喝、烟(卡)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加大监督检查频次,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持续强化四责联动,建立健全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立足职责定位,贯通各类监督上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增强监督实效。全面深化落实责任协助区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干“一岗双责”清单,推“四个责任”有效衔接。对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发挥党组(党委)、纪委、党的工作机关等问责主体作用,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做好精准问责、规范问责。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深化派驻机构交换意见、廉政风险排查、重要事项报备“三项衔接”制度,加强约谈函询、检查考核和经常性督促,切实提升派驻监督规范化水平。有效开展重点监督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监督,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开展村居“小微权力”专项整治,会同职能部门对村级组“三资三化”、零星工程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基层权力阳光透明运行。强化监督成果服务发展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发现问题、把握政策、作出处置、举一反三,实现监督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深入开展容错纠错实践,保护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全面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动摇,运用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同向发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精准运用监督执“四种形态”,对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涉黑涉恶腐败的、关键岗位影响恶劣的等六种情形一律严肃查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案件剖析,对案件中发现的普遍性、制度性问题,强化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提醒函,通过以案促改、健全制度,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制度执行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建议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负面清单,健全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协助区委制定《关于落实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试行)》《钟楼区廉政谈话工作实施办法》,推动进一步压牢压实各级党组(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依托省级廉政文化基地、市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荷园,建设钟楼区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提“清廉钟楼”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覆盖面,督促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六)突出巡察政治定位,进一步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效。深入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以三“全覆盖”着力深化政治巡察。精准监督全覆盖。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全年开展3轮巡察,对18个区级机关、1个区级国资单位开展巡察监督,同时聚焦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联动监督全覆盖。探索构建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一体联动工作格局,制定《关于建立人大监督与巡察监督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开“巡审联动”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压实整改全覆盖。积极发挥专题报告作用,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后半篇文章”,对2017年以来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及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让整改成果真正落地生根。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七)践行打铁自硬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坚持党委领导,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不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切实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推进专业化建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注重引进法律、侦查、审计等专业人才,持续优化队伍建设。深化案件主办(审)人制度,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水平。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以实践锻炼、岗位练兵、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利用云课堂、微讲堂等平台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知大局、懂本行、干实事的履职能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统筹整合“清风”APP、区纪委监委OA平台等载体,建“网上纪委监委”,以网络科技助推纪检监察办公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水平。加强规范化建设。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流程进行再梳理,完善纪检监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内部风险防控。定期向区委常委会汇报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察工作。发挥特约监察员、“两代表一委员”、党外人士、新闻媒体等作用,建立完善常态化的监督机制,广泛接受各方监督,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加快建“强富美高”新钟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强富美高”新钟楼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