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天宁区纪委监委 >> 工作报告 >> 内容
李旌巍在天宁区纪委十届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为实现品质天宁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30日)

李旌巍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明确2020年重点任务。区委宋建伟书记还将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实施“抓规范、促提升、上台阶”三年行动计划,以专责监督、执纪执法、干部队伍、内部管理“四个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向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擦亮政治底色,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加强政治建设,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政治自觉。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蕴含其中的方法论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执行常委会会前学习制度,落实“一把手领学”“书记讲党课”,打造“天宁纪检之家”,引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聚焦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大排查、减税降费等重点监督和专项治理工作29个,累计监督328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坚守政治担当。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区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认真履责记实。开展基层党组织记实情况监督检查2轮18次,推动整改问题23个,健全内控机制28个,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278人(次)。启动“温度纪监”工程,实施容错纠错5例,健全信访澄清、执纪回访工作制度,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二)坚定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把解决群众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全流程监督,充分发挥“三大监管平台”再监督作用,推动实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领域突出问题线上预警、在线比对,全年实施线上抽查12次,线上督办3件,查处、问责扶贫帮困、污染防治等领域问题3件(次),区监管平台建设运行监督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肯定。紧盯群众身边“小微腐败”。健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机关单位、服务窗口、基层站所明察暗访,开展污染防治、教育办学、高值医疗器械采购、人防系统、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专项治理,全年处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0起31人、7个党组织,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4起34人。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深挖彻查,处置问题线索23件,立案审查调查2人,留置2人,组织处理9人。组织开展“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推动“套路贷”及非法金融活动等专项治理,从源头上打早打小、堵塞漏洞。

(三)持续正风肃纪,优化党风政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弛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大整治力度。推进违规吃喝、收送烟(卡)专项整治,重申纪律要求,督促职能部门强化商业预付卡监督管理,规范卷烟经营户经营行为,统筹全区监督力量,监督检查区级机关部门、国企、基层站所、村(居)集体经济组织食堂253家,查处违规吃喝、收送烟(卡)问题9起13人。提升监督准度。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抽查检查69次,督促提醒12次,形成问题清单96份,查处通报4起6人。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抓监督,紧盯年节假期关键节点、重要时点,组织面上督查356次,明查暗访92次,抽查商贸经营场所1971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17人。拓展治理深度。出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对重要节点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快查快办、严肃处置,推动形成整肃“四风”长效震慑,全年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9批16起26人。深入推进“监审”“巡审”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纪委监委与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协同监督形成常态。

(四)做实政治巡察,彰显利剑震慑。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区委巡察工作组织领导更加有力、监督重点更加聚焦,监督方式贯通融合、利剑作用有效彰显。巡视整改对标落实。把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常州、天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协助区委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3轮,点对点跟进监督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一过堂、逐项销号,省委巡视反馈的33个问题已有30个经督查系统认定通过。巡察覆盖有序有效。2019年共巡察12个区级机关部门,延伸巡察85个村(社区),其中对42个村(社区)开展“三资三化”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86个,移交问题线索20个,立案25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发出建议书3份,推动取缔4家散乱污企业,深入查找系统性、区域性、基础性、倾向性、政策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目前区常规巡察覆盖率达77%,村(社区)延伸巡察实现全覆盖。巡察制度不断健全。2019年区委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3次书记专题会、4次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区委巡察工作。编制《巡察工作一本通》《区直单位党组织巡察监督110看》《天宁区委巡察工作有关文件制度汇编》、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汇编等,逐步形成系统务实的工作指引,区委巡察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五)履行监督专责,严格执纪问责。扎实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做深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个别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加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事前把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538人(次)。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489件,“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87.1%、8.8%、2.5%和1.6%,“管住大多数”成为常态。强化力量整合。高点定位、实战化运行2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创新设置村(社区)监督工作室,推动监察职能实现全面覆盖,基层监督力量进一步整合。2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紧盯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开展监督检查76次,处置问题线索48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经验做法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强化问责追究。健全完善“一案双查”、问责追究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评估,切实提高问责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坚持从严问责,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实施党内问责14起14人、6个党组织,领导干部问责12起9人、3个单位,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落地落细。

(六)深化“三项改革”,提升治理效能。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上级领导。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意见》,强化落实查办案件上级纪委为主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交办、转办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督办的意见》,加大信访督办审核力度。开展案卷质量、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把案件质量关。稳步推进改革。健全“168”监督检查组织体系,探索派驻“嵌入式”监督新路径,紧盯区级机关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实施重点监督,围绕巡视巡察整改、国企权力运行、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派驻监督“一组一品”见实见效。加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开发区、镇、街道纪(工)委持续巩固深化“三转”。跟进完善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办案流程图,健全完善线索会商会审、案件主办主审等27项具体制度,编印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模拟案卷,实现执纪执法“业务平台”线上流转,纪法贯通融合、有效衔接司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实现新提升。

(七)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将从严治标与深化治本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惩治腐败更具震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区共收接信访举报件225件,同比下降4.7%;共立案96件,同比增长24.7%,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8人,留置5人,惩治腐败初心不改、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源头治理更具约束力。定期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预警分析,通过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制度执行、责任落实、权力运行的监督,创新推行“红黄牌”警示督办制度,亮牌示警9次,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8份,推动建立制度机制20个,从源头完善监管措施,扎牢制度笼子。教育警示更具影响力。牵头组织全区警示教育大会3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政鉴》《边界》警示教育片12000余人(次),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制作全省首个3DVR“廉地图”,推出“青风”“廉莲”卡通形象,拍摄《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村民小组长违法“现形记”》动漫警示教育片,创新形式推进廉洁文化“十进”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崇廉拒腐思想自觉。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监铁军。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规范日常管理。建立完善请销假、公务接待、加班审批等24项内部管理制度,分级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43个,日常管理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加强“六条禁令”贯彻执行情况常态督查,签订《“一学习两整治”纪检监察干部十项承诺》,推行干部家访机制,内部监督管理更加系统全面。细化督查考核。制定《天宁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工作绩效积分考评实施办法》,综合岗位特点、业务要求量化干部绩效,实行“差异”考核。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品牌化管理,月督查季点评跟踪问效,开展“优秀项目”“优秀案卷”“好文稿”竞赛,结果列入干部考核内容。加强练兵提能。加大综合业务培训频次力度,组织纪检监察“周末课堂”专题学习13次,实践“一对一”导师教学“传帮带”;向上级纪委监委选派8名干部上挂学习,抽调基层干部跟班锻炼13人(次)。加快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架设“办公、业务、查询”三大平台,执纪执法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成立督查组12个,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12次,督查交通卡口、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留观点、群防群控卡口、农贸市场、复工企业、复课学校等1799个,督促推动解决问题108个,处置问题线索4个。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实干担当,创新实践、奋发有为,取得了一定成效。在这过程中,我们深化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自觉地具体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加强政治监督,把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松劲、不停步。牢牢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既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又要紧贴工作实际、结合地区特点,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探索实践,使各项工作符合中央精神、具有时代特点、切合天宁实际。

——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提升解决问题的实效,始终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的工作思路,扭住关键、深度用力、举一反三,推动问题解决,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同时,以矛盾难题的有效破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增强政治定力和斗争能力,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以自身建设新成效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有一些不足:督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力度还有待加强;标本兼治的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途径方式还需进一步探索;监察监督向基层覆盖延伸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巡察质效还需提升;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都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提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党建水平、治理能力、工作质态、基层基础和素质形象,在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五十强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深化政治引领。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细照笃行上下苦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用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贯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地区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四个方面,聚焦区委“冲刺五十强”等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项目,制定年度监督清单,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优化政治生态。健全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对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深入实践试错容错纠错,继续完善信访澄清、被处分问责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行动”,开通涉企信访绿色通道,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不断推动护航发展工程向高处走、实处落,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坚定不移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夯实治理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开展专项监督。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综合运用“阳光扶贫”、污染防治、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平台,加强责任落实、部门履责情况监督检查,确保监督精准高效务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为我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推进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基层“小微权力”模块式监督工作体系,聚焦教育医疗、惠农惠民、食品药品安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扶持政策落实等领域开展重点治理,运用立项监督、挂牌监督、交叉监督形式,实施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使用、菜市场管理运营、“三资”管理情况等专项治理,靶向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攻坚专项斗争。加强与政法机关联动协作,通过专题会商、共同督导等方式,深入排查涉黑涉恶以及涉“黄赌毒”“套路贷”“村霸”等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督促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推进“十大领域”专项治理,确保长效长治取得实效。

(三)坚定不移完善监督体系,持续释放改革动能。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高标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制定履责记实工作指引,健全“月通报、季研判”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落实《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建立领导班子分片联系监督指导、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制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审查调查案件分类处置操作指引,梳理“典型案例库”,深化运用模拟案卷,创新执纪执法督评考、处分决定执行协作及督查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高水平推动监督力量系统集成。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打造“党风+派驻”“开发区、镇、各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村(社区)监督工作室”两个监督实战平台,深化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强化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高质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完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形成定期例会、交叉监督、联合监察等制度机制,开设“纪法驿站”,以“廉训班”形式推动党纪法规“村村行”。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工作室作用,统筹镇(街道)组织、财务、审计等业务部门人员建立基层监督人才库,推动基层监督“塑形凝神”。

(四)坚定不移保障制度执行,优化提升监督质效。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以监督保障制度刚性执行,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强化权力制约。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制约,突出机构改革、行政权力下放等重点工作完善监督清单,分类督促推进区级机关部门权力运行流程管理。开展国企资金管理专项监督,注重发现问题症结,健全完善机制。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监督实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深入实践“五单五化”工作机制。紧盯“关键少数”抓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督促开展主动约谈、提醒诫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求。规范精准问责。协助党委抓好《党内问责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督促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等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形成问责强大合力。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的监督检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开展“一案双查”执行情况“回头看”,不断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巩固拓展巡察成果。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着力发现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坚持政治定位。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常规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和专项巡察选题审核报备制度,扎实开展对区管国企常规巡察,高质量推进全区巡察工作全覆盖。建立巡察报告组办会商机制,深化组办互挂、以干代训、跟班学习,有效整合巡察监督力量,不断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加强监督联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和派驻监督相互协同,加强与区级机关部门职能监督的协作配合,建立巡察进驻阶段会商工作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强化成果运用。巩固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压紧压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健全整改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成果公开制度,建立巡察整改“四方会审”机制,严肃问责整改不力问题。精准处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发挥巡察专题报告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堵塞制度漏洞。

(六)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整治“四风”问题。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紧盯“四风”问题持续加力,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治理贯彻党中央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紧盯窗口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基层组织等领域,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紧扣关键严整治。巩固拓展“两整治”工作成效,对违规吃喝、收送烟(卡)问题开展“回头看”。紧盯年节假期重要时间节点,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开展监督,严肃查处收送年货节礼、代币卡券等问题。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处,进一步提升“四风”问题查处质效。常态长效抓作风。健全作风建设专班工作机制,开展“机关作风随手拍”“百企千人评作风”“机关干部亮形象”系列活动,探索排查、研判、查处、问责、通报“五步工作法”,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会商会审、典型问题定期通报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预警制度,切实将作风建设责任压紧压实。

(七)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统筹发挥综合效应。深刻把握“三不”内在逻辑,充分发挥惩治震慑力与制度约束力、政策感召力、文化影响力的叠加效应,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惩治强化“不敢腐”基本前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建制度强化“不能腐”根本保障。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制度建设、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对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方案落地情况进行“回头看”,强化纪法刚性约束。抓教育强化“不想腐”源头防线。推进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繁星”工程,形成辐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有宣传队伍、有实体阵地、有活动载体的“一地一品”宣教格局。开展全区党员干部“纪法连廉看”知识竞赛,提升纪法教育普及率和覆盖面。做实干部警示教育,制定一案“五书”,突出“三个转化”,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综合效果。

(八)坚定不移打造模范机关,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持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党建引领锤炼政治过硬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作用”,固化“一把手领学”“第一议题”等做法,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机关党总支及下设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基层纪委“三转”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推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业务练兵打造能力过硬队伍。推行“全员监督、全员办案、全员宣传、全员培训”工作机制,统筹调配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引入上级部门业务骨干、高校法律专家教授等教学资源,紧扣执纪执法制度规定开展专题培训,以“督学考学”检测培训效果。深化执纪执法“业务平台”“查询平台”规范运用,进一步发挥监督审查技术对纪委监委主责主业的支撑作用。规范管理铸就作风过硬队伍。建立调查研究、统计分析、纪法实务、宣传教育、技术保障五个工作专班,系统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托纪检监察“办公平台”健全日常办公工作流程,持续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信任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推动实现品质天宁新跨越,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五十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