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天宁区纪委监委 >> 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0年4月30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3人,列席会议96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书记宋建伟作了讲话,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李旌巍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实现品质天宁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强调,宋建伟同志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向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全会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必须加强政治监督,把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三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松劲、不停步;四是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五是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

全会要求,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提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党建水平、治理能力、工作质态、基层基础和素质形象,在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五十强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深化政治引领,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聚焦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优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第二,坚定不移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夯实治理基础。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治理,靶向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排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确保长效长治。

第三,坚定不移完善监督体系,持续释放改革动能。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完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基层监督延伸拓展。

第四,坚定不移保障制度执行,优化提升监督质效。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深入实践“五单五化”工作机制,紧盯“关键少数”抓监督。协助党委抓好《党内问责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督促问责主体齐抓共管,不断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巩固拓展巡察成果。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和派驻监督相互协同,加强与区级机关部门职能监督协作配合,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巩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严肃问责整改不力问题。

第六,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整治“四风”问题。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巩固拓展“两整治”工作成效,提升“四风”问题查处质效。健全作风建设专班工作机制,切实将作风建设责任压紧压实。

第七,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统筹发挥综合效应。充分发挥惩治震慑力与制度约束力、政策感召力、文化影响力的叠加效应,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对制度建设、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纪法刚性约束。推进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繁星”工程,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第八,坚定不移打造模范机关,着力锻造过硬队伍。持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推行“四个全员”工作机制,深化“三大平台”规范运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五十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