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齐家滨调研纪检监察工作:精准有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3月17日,市委书记齐家滨专题调研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常州改革发展和建设“五大明星城”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齐家滨首先了解了近年来纪检监察系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业务监管的工作情况。市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与民政、人社等17个部门及机构信息共享,自2014年开展核对业务以来已完成低保、住保等8类委托核对事项55.2万户次、82.6万人次,其他专项(单项)核对近480万人次。市“阳光扶贫”监管平台通过推动全面落实帮扶责任、优化整合帮扶资源、有效监督帮扶过程,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保障。齐家滨对系统运行状况表示肯定,要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和社会救助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数据集成,拓展信息资源网,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提高核对工作精准度,实现无差错管理,既防止“错保”“骗保”,又不遗漏任何一个困难群众。同时,用足用好数据比对这个宝贵资源,加快人口信息库建设,为城市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集中汇聚辖市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股权、交易等方面信息资源,实现对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和财务状况的实时跟踪和动态管理。齐家滨强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我市农村集体资产规模较大,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确保做到管得住、管得牢、管得严。

随后,齐家滨察看了市纪委监委办案指挥中心和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当前,市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围绕打造一张名片“清风云”,立足市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大楼和想园两处信息化建设,推进实施纪检监察内网、纪检监察外网、留置场所专网三张网络,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OA办公三大平台,着力实现工作高效化、管理规范化、监督精准化、影响扩大化四大工作效果。齐家滨对市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成果予以肯定。他指出,要秉持安全、规范、服务、实战的工作理念,继续深化信息化建设,持续擦亮常州信息化办案特色品牌。

齐家滨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牢抓实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从严监督执纪,不断提升信息化办案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张春福、许峥参加调研。(舒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