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追记新时代“铁人”于强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省委宣传部近日追授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于强为江苏“最美纪检干部”称号。

“于书记经常对我们说,办案办案,办的不仅仅是案,而是他人的人生。”近日,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涛回忆起于强这位昔日的良师益友,仍然动容,红了眼眶。

于强,是奋战在反腐斗争一线近20年的战士,也是用生命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铁人”倒下

在常州市纪检监察战线上,于强是出了名的“铁人”。

“于书记是最‘坐得住’的人,办案需要的时候,他一坐就是4个小时,连洗手间都不去。”纪检监察员顾犇还记得,在5月14日的市纪委常委会上,这个铁一般的书记第一次显得坐立难安。原定于当天下午出发调研,他也破天荒地请假了。

这是于强最后一次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5月15日,于强住院;18日,被确诊为胃癌晚期;20日,因肿瘤破裂大出血,接受第一次手术;21日,突然呼吸衰竭,经第二次手术进入重症监护室;6月5日,于强永远停止了呼吸。

胃癌发现得越早,治愈率越高。于强去年的体检报告显示,尚无明显异常。据他的主治医生介绍,他的病情应该是在半年内迅速恶化的,“因为胃癌,他身上有六种并发疾病,至少在半年前就有征兆。无论哪一种疾病,都应该在当时就住院治疗,而无论哪一种疾病带来的疼痛,都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的。无法想象,他是怎么撑了这么久!”

据于强的家人回忆,去年10月,他开始出现腰疼、容易饿等症状。他原本准备在今年1月省委党校培训结束后进行进一步检查,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于强又一次把自己的健康抛到脑后,一心扑在了留置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上。

为了市纪委监委留置场所“想园”的安全,他特意把妻子送到女儿家,每天独自往返于办公室、“想园”和家中,三点一线。直至4月底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妻子回家才发现,于强这几个月来,一直吃着胃药和止痛药。

“哪有您这样当领导的,把自己干成这样!”于强住院后,第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陈俊来看望他,这个跟着于强在办案一线摸爬滚打十几年的硬汉,一句话说出口就忍不住红了眼眶。于强不希望同事们因他而耽误工作,大家只好以汇报工作为借口来探望他。他直到清醒的最后一刻,心中最记挂的还是纪检监察工作。

“铁腕”办案

于强是化工厂工人出身,因为喜欢电影《追捕》中正直英勇的检察官角色,羡慕他们能惩恶扬善、主持正义,1995年他通过社会化招考进入市检察院工作,2002年被调至市纪委。

基层“蝇贪蚁腐”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于强对此深恶痛绝。他时常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

2018年,由群众举报发现的溧阳市社保中心医疗管理科原科长关某某腐败案件被查处,但于强却想得更深,他认为,特殊病种报销存在漏洞,想要浑水摸鱼的很可能不止关某某一人。他立即要求溧阳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深挖细查。果然,又牵出两名涉案人员。随后,他又责成溧阳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监督各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彻底堵塞腐败漏洞。

凭着强烈的正义感和铁一般的意志,于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常州市监委成立后办理的留置“第一案”,是常州市某国有企业原处长黄某某受贿案。于强提出,黄某某案件关联的项目是重大民生工程,决不允许“蛀虫”横行,也不能影响工程建设,一定要把“初核”做扎实。在他的带领下,该案在“初核”阶段,在无一份本人供述和证人证言的条件下,就已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让涉案人员面对如山铁证,无从狡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于强分管全市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工作。他说:“不要‘被动等’,要‘主动查’,特别是要盯住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先打掉‘一把伞’,继而破除‘一张网’。”

2018年11月5日,经上级批准,市纪委监委对某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顾某某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此案是于强打开全市“破网打伞”工作局面的第一个抓手,也是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留置第一案。当时,于强已经是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需要处理的事务繁多,他在工作日的白天走不开,就在晚上和周末开车到“想园”,亲自督战。

在他的带领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严肃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破网打伞”工作在全省考评中位居第一等次。

锻造“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于强近20年的纪检监察生涯,始终生动诠释着这句诤言。

他妻子从化工厂下岗,想让他找找关系安排个工作,他拒绝了。他说,纪检监察干部,要用最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人行事绝不能有一丁点儿瑕疵。

在他住院期间,为了减轻他的家属负担,市纪委办公室每日派人送饭到医院,他看见了,硬是让妻子把他的饭卡让人带回去刷,并交代说:“吃了多少就刷多少。顺便买点茶叶过来,给大家泡茶喝。”

于强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榜样,感召大家坚守浩然正气,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纪检监察工作不是孤军奋战,而需要协同配合。于强深知不断注入新鲜血液、锻造一支薪火相传的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性。

早在任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时,他就提出了“全委办案”的理念。凡是机关新进人员,在他的争取下,都会被“拉”到案件上“过招”。组织部、干部监督室、审理室,都被他“挖”来办案人才。

多年来,他主导实施案件主办人制度,由每一位同志轮流担任案件主办人,具体搭建案件推进的整体框架;但是,在案情分析会上,他又要求每位同志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然后集思广益。这样,既保证了案件查办的质量,也提高了办案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不仅仅是人才培养,于强更注重以技术手段提升办案成效。

住院期间,于强看到护士来换药时,用一个精巧的仪器扫描病床上的编码,病例和用药情况便相应显示出来。他顿时联想到办案工作,说:“这个系统不错,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可以参考一下。”

于强口中的信息化,指的是常州市纪委监委构建的“清风云”信息技术应用体系。为了构建起系统的信息骨架,于强带队协调,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形成了汇集6大类70家单位的信息资源库,为服务和保障办案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外查工作基本停摆,市纪委监委正是依靠“清风云”全面保障了线索查办,并取得丰硕成果。

在于强的引领下,常州的监督审查技术工作不断开拓创新,走在了全省前列。( 唐文竹 常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