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天宁区纪委监委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 整改 >> 内容
中共常州弘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1日至2021年1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弘辉控股集团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弘辉控股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牢政治责任,严肃认真对待巡察“后半篇文章”

为认真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常州弘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反馈意见》,4月23日,针对巡察反馈的13个方面33个问题,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委员同志主动对照问题清单,坚持主动认领,逐一剖析,提出了初步整改措施。4月28日集团党委会专题研究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33条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工作迅速、全面推进,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迅速部署安排,有力落实整改要求。巡察意见反馈会后,集团党委书记第一时间牵头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集团党委会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余苏阳任组长,主要负责人张寒、总经理邱少锋、领导班子成员卢冬平、党委委员/董事长助理张超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中共常州弘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抓好监督检查,有力推进整改工作。集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小组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工作,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做到整改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严督细查,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全面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注重推动建章立制,深化巡察的治本作用,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聚焦反馈问题,有力推进整改措施逐项落实到位

弘辉控股党委坚持“实”字当先、“改”字为要,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动真碰硬的态度、精准发力,彻查彻改,力求全面发出实效,以巡察整改成果助推弘辉控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关于“理论学习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以《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图》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培训,为检验学习效果,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学习内容的理论测试,巩固学习成果。同时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的相关视频,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是深入学习国企改革相关文件精神,集团党委书记领学解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当前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果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关于“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健全集团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决策事项范围,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党委会定方向、抓规划、出政策,董事会抓决策、定目标,监事会管监督,经理层抓执行、抓考核奖惩的格局。

二是规范决策流程,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执行决策议题申报程序,凡涉及大额资金使用、人事任免、企业改革等重要事项,坚决做到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讨论研究。

三是高度重视集团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党委宣传委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党委每年召开专题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及不良倾向性苗头问题,有针对地进行引导工作。

(三)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逐步化解债务负担,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沟通对接,争取扩大中长期贷款的占比。

二是加强子公司环境污染防治方面的培训,组织学习清洁生产学习演练,掌握环境问题的实质主要是环境容量有限,自然资源补给和再生缓慢。要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避免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减轻、消除对人的健康和周围环境的危害。

三是加强重点项目的管理。针对重点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工程进度计划组织施工,已将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纳入部门绩效考核,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四是及时做好重点事项工作的报备。集团重大事项调整,包括股权调整、人事任免、对外投资召开党委会、董事会充分讨论决定,最终形成决议及时报备。

(四)关于“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梳理集团后期发展思路,制定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战略部署,编制《2021年改革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五)关于“班子整体合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围绕分管工作,班子成员之间充分沟通交流,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二是集团领导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决策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完善党委会和董事会、经理层的决策沟通协调机制,“三重一大”要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意见建议,坚决执行“末位表态”。

(六)关于“对子公司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子公司的监管,集团领导经常走访调研独立运营子公司,了解子公司的经营发展状况,及时帮助子公司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加强子公司重要决策包括制度、人事任免、薪酬福利等事项审核把关。开展大额贸易风险排查,减少贸易额及贸易订单量,降低贸易资金风险,保障国资资金安全。编制2021年度审计计划,根据计划对子公司进行内部审计,形成内部审计报告督查整改。

(七)关于“三会一层治理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三会一层”治理体系,组织集团及子公司相关人员开展“三会一层”、董事、监事履职尽责培训。提高董事会议事决策质量,董事会决策事项充分讨论后再形成决议,董事会会议参会人员根据《章程》规定人数出席方能有效。坚决执行公司《章程》明确的董事会、监事会职责权限和董事会会议召开次数等相关规定,并严格落实。

(八)关于“执行公司法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梳理排查下属子公司法人、董监事任职情况,常州龙澄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已变更完成,弘辉控股员工不再担任其他公司董监事。

(九)关于“企业文化建设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营造企业文化氛围,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各类团建活动,组织党史学习讲座暨三八节主题活动,开展“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党史学习守初心活动,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青年节活动,组织近“邻”党建聚合力、浸润百年时光“里”母亲节活动。

二是加强集团党建阵地建设。在检验检测产业园3号楼五楼打造天宁区国有企业党员活动阵地。同时通过团建活动、谈心谈话增加对员工的沟通交流,增加员工凝聚力与向心力,及时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营造让员工有归属感的企业文化。

(十)关于“租售力度尚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定期与区招商中心对接意向入驻企业信息,加大宣传力度,每月通过弘创资管、弘辉控股公众号发布资产信息。截至2021年5月底,资产空置率为19.34%。

(十一)关于“租金收缴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落实租金收缴专职人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进行租金收缴跟踪,对于个别拖欠租金的入驻企业,采取发放催缴函的形式进行催缴。

(十二)关于“租赁合同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落实资产管理专员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进行项目管理跟踪,包括租户入驻前相关事宜对接,同时明确相关费用收支节点等事项,并按照专人专岗进行后期费用及时催缴。后期坚持按照合同约定“一年一付、先付后用”的原则执行。

(十三)关于“账户资金效益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加强与各银行的沟通,坚持一家银行至少有一家账户是协定存款的原则,所有资金(除非有贷款还款需要及其他需要)原则上一律存放在协定存款账户。经与各大银行的密切沟通,逐步将存款账户改为满7天自动结息的存款模式。

(十四)关于“基金投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聘请会所、律所和商业调查等专业机构(均为全国排名前二十)对投资项目尽调,出具相关专业尽调报告,充分完成项目论证,提出完整的尽调意见,避免国有资产损失。

二是制定印发《天宁创新投资基金投资项目投后风险控制办法》《天宁创新投资基金工作报告制度》《天宁创新投资基金发函管理办法》,坚决严格落实。

三是加强项目的投后管理工作,采取全员参与投后管理模式,分为三个投后管理组,以老带新的模式加强投后管理力度。

(十五)关于“项目建设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

加强建设项目管控力度,项目方案设计前充分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明确项目功能和定位,所有建设项目必须由成本控制人员深入参与。后期建设项目方案设计采取多方案比选,严格控制成本。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监理制度,避免产生影响交付的问题发生。

(十六)关于“招投标程序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从源头上规范招投标程序,按照要求进行招标。商务洽谈前先组织询价,并做好记录,保证项目控制价科学合理,洽谈流程合法合规。在开标和洽谈时,项目价格、工期、付款方式等重要条款和重要内容均详细记录,确保资料的完整性。

(十七)关于“合同签订要素不全”问题的整改。

组织相关人员对合同(协议)签订、履行等方面进行培训。法务人员参与合同(协议)草拟和关键条款的谈判,及时提出专业性意见并完善条款内容,对关键条款进行把控,同时加强各类合同的标准化制定,保证合同条款的可执行性。

(十八)关于“主体责任落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集团党委会每半年一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机制,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是强化主要负责人责任担当,开展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廉政风廉政相关工作,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是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谈心谈话机制,实现主要领导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员工、党委书记与党员谈话全覆盖。

(十九)关于“监督责任不够突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综合运用工作提醒、诫勉谈话、思想约谈等方式,落实监督责任。

二是集团党委抓好作风督查和风险排查工作,集团各部门、各子公司排查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经常与派驻纪检组沟通,集团有重点工作、重要会议等重大事项时及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

(二十)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严”问题的整改。

多层次的组织开展有关违纪违规案例分析,起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学习《天宁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负面清单(试行)》文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尺度》。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廉政风险相关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针对自身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同时组织各部门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到应防尽防,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

(二十一)关于“财务规范化程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对前期凭证进行清查,已经全部补齐缺失回单。后期保证财务资料及各项手续办理的完整性,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二是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执行,大额物品采购严格履行收付存管理办法,及时做好闲置设备及公务车辆借用手续。设置专人按时缴纳各项税费,避免产生滞纳金。

(二十二)关于“经费使用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完善差旅管理制度、用餐管理办法,公(商)招待严格按照审批、核批、报销流程执行,报销附件资料与报销事项保持一致。制定2021年度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按标准发放福利、组织团建活动。

(二十三)关于“部门设置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

根据集团业务发展,已优化组织架构,调整部门设置和部门职能,设置风险控制(内审)中心,将内审职能纳入风险控制(内审)中心,将“采招”和“内审”工作分开,杜绝自己监督自己的情况。

(二十四)关于“制度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加强集团制度建设,人员薪酬调整必须经董事会决议后执行。严格履行集团考勤管理制度,落实每天早晚下班打卡制度,没有打卡的情况及时作出补充说明,事假、病假等情况做好请假手续。

(二十五)关于“档案管理不够精细”问题的整改。

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标准化档案室,设置专人管理,对集团档案进行标准化管理,提升档案管理管理品质。重要会议记录采取装订本记录,做到记录内容的完整性。

(二十六)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组织各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根据条例规定开展工作,将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树品牌推动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二十七)关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培训,组织关于“三会一课”具体内容的学习培训,要求各支部按照规定组织活动,及时完善《党支部工作一本通》,内容丰富充实。

二是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工作指导与沟通,帮助各支部党小组积极组织各自特色的党日活动。

(二十八)关于“教育管理存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同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尺度》,提高对党员的党性教育,避免党员违纪违规现象。梳理集团党员情况,做好党员关系接转。明确党费收缴责任人,按时收缴党费。

(二十九)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全面规范选人用人流程,严格按照《天宁区区属国有企业中层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执行,干部选拔流程、手续完整齐全。

(三十)关于“缺乏人才长期培养规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对集团中层干部、后备干部开展有计划、有步骤、有考核培训与岗位历练,通过内部选调方式,实现集团各部门和子公司管理人员交流任职,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职工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集团中层干部发展序列。

二是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组织基金投资、风险控制、财务等专业人员关于股权投资法律风险防范培训,补齐短板,做好专业人才储备。

(三十一)关于“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在形成整改清单的基础上,后期督促抓好每项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跟踪,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均按要求招标确定了监理公司,严格实行监理监督管理制度。

(三十二)关于“檀聚实业债务压降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将继续谋划债务压降办法,及时调整预算,通过土地板块出让、资产运营等资金化解檀聚实业相关债务。

(三十三)关于“檀聚实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集团财务人员对所有凭证进行清查,已补齐所有缺失回单,后期将及时查漏补缺,保证财务资料的完整性。

二是在开具银行承兑汇票过程中,所有用于质押开具的大额存单期限都不超过一年,对所有闲置账户已逐步清理,定期梳理及时销掉闲置账户。

三、巩固巡察成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整改,弘辉控股在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弘辉控股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深挖根源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取得实效。

(一)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立起来,使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弘辉控股党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主动承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对软弱涣散、履职不到位、不作为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进行彻底整治、严肃问责。

(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落实整改工作。对目前已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出现“回潮”现象;对2021年底整改到位的事项,层层紧逼,加大力度,不断提高整改水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强化制度执行,持之以恒抓落实。在深入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坚持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三)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坚持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一流地方国有企业,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大对巡察成果的转化运用,进一步激发弘辉控股集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集团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推动集团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9-80581213,电子邮箱:czhhkg@czhhk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