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探索“三要”模式 助力国企巡察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安排,天宁区委第一巡察组于近期进驻常州弘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政治巡察。弘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天宁区国有企业,集团业务涉及基金投资、资产管理、金融发展、军工贸易、园区服务、生产服务等领域。“如何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精准全面发现区国有企业的问题”成了巡察组全体人员需要面对的问题。该组统筹各方力量,认真学习,创新工作模式,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一是多学多思。巡察前,巡察干部认真学习,重点加强学习国有企业的章程、业务范围、资金运作等知识。对国企涉及重点领域进行前期调研,练就“火眼金睛”,不做巡察“外行人”,从而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巡察过程中,抓住各种蛛丝马迹,找出问题源头,确保巡察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二是多跑多看。按专业程度对巡察人员进行分组,确保巡察人员的专业能力能够充分发挥出来。一组深入一线查探职工情况,了解员工精气神;一组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察看,了解项目进展和操作流程;一组重点查阅党建台账资料,了解党建引领作用;一组负责财务账册、报销凭证的审查,了解资金使用和投资方面的情况等。多管齐下,齐头并进,确保巡察能够交出满意成绩单。

三是多访多听。与弘辉分管领导进行充分沟通,听取领导的评价。深入普通员工开展线上问卷、职工座谈、一对一面谈等,追本溯源,精准掌握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班子成员,以听为主,采取直接面谈,精准“画像”。对发现的疑惑,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有关现场,进行知情人员谈话,确保发现问题的真实性。(李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