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巡察+派驻”同向发力 强化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通过合理运用驻巡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优势,实现监督力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从而大大提高了监督效率、强化了震慑效果。”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机构不断深化“巡察+派驻”联动发力、优势互补的工作模式,唱好监督“协奏曲”。

巡察前,巡察组询访派驻纪检组,深入了解被巡单位相关情况,摸清被巡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和事,列出“巡察问题清单”,通过信息共享,实现有效对接,确保实施靶向巡察,实现巡察有目标、问题有导向;巡察中,及时将发现的共性问题向派驻纪检组通报,由派驻纪检组督促被巡察单位进行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确保巡察成效;巡察意见反馈后,巡察组联合派驻纪检组督促监督被巡单位党组织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查找问题原因,抓实问题整改,完善制度建设,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及时反馈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为巡察提供参考意见和可行建议。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组一起制定《天宁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负面清单》,用制度来约束规范被巡察单位。区委第一巡察组党支部与派驻纪检组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了“清风同守、廉洁共建”联合党建活动。

巡察靶向发力、精准发现问题,派驻日常跟进、确保整改落实,用派驻监督优势弥补巡察监督短板,发挥出“1+1>2”的综合力量,有效提升监督合力。(李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