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抓细节促规范 确保巡察“无漏洞”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看这张凭证,上面报销的月份是不是多了?”2020年11月,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对某区属国有企业开展政治巡察时,一张财务凭证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关注,此凭证上2020年上半年职工保育费报销了6个月。

“我记得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幼儿园延期开学,幼儿保育费应该按实际上学情况进行报销。”财务组工作人员说到。凭着巡察工作的敏锐性,财务组组长老孙提出了质疑,“这个是审核把关问题,还是企业给职工的特殊待遇?会不会是每个学校情况不一样?”于是,财务组工作人员带着疑问对相关凭证进行了集中梳理,发现涉及此类问题人员4名,违规报销金额2496元。

随后,巡察人员咨询了天宁区文教局,对2020年上半年各大幼儿园开学情况进行了解,并明确了保育费报销的相关政策规定。通过约谈具体负责报销的相关人员,逐一对涉及保育费的职工进行了沟通,掌握了实际情况。

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推进,该企业的此项问题也一目了然:报销人员制度意识淡薄,超额报销保育费;财务人员未按实际情况对报销票据进行审核;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把关不严等。

在明确了这一问题后,巡察组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单位进行整改,对相关人员也进行了提醒谈话。

巡察人员要善于抓住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从而实现巡察过程全覆盖、无漏洞、全视觉,确保精准发现问题。(李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