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上好“新年第一课” 答好作风建设“两道题”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和发现问题的‘尖兵’,要更加注重作风建设,在巡察监督中回答好如何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与如何找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在党支部新年首场党课上说道。

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巡察组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自觉,做到“三要”,把上级有关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的每个环节。要本领高强,巡察方案要突出不同领域、系统和行业的巡察特点,个别谈话紧扣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问题研判运用多种方式,巡察报告精准画像。要实事求是,调阅资料、召开会议、下沉调研等各项工作要讲求实效。客观公正地检查发现每一个问题,移交每一条线索,做到定性准、数字清、情况明。要时刻警醒,树牢“应该发现问题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报告就是渎职”理念,严守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和巡察工作“十个不准”,正确履行职责,严守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

找准被巡查单位的作风建设问题。巡察组要坚守发现问题这一生命线,通过查、谈、访三个方面,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作风建设方面是否存在服务意识欠缺,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指导基层工作不细致,回应百姓诉求不及时;惠企惠民政策宣传不广,纾困解难措施不多;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纪律松散等问题。“查”,仔细查阅被巡察单位的群众信访材料以及跟履职相关的工作台账。“谈”,个别谈话中重点关注被巡察单位是否有制文件、写材料机械照搬、开展工作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形式主义的表现。“访”,深入企业、群众、项目现场,采取座谈会、访谈等方式,从外围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新的征途、新的希冀,天宁区委巡察机构将聚焦作风建设这一永恒的主题,不断提升巡察质效,推动被巡察单位工作能力更强,纪律观念更牢,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更优。(董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