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做足巡前“预习课” 提升“画像”精准度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常州市天宁区委教育工委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后,区委第二巡察组统筹谋划,细致安排,通过“三个着力”,做足巡前“预习课”,为巡察监督精准 “画像”奠定基础。

着力抓实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进驻前,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等材料,将其纳入党员大会和组务会学习内容。同时,紧扣区教育局职能职责,围绕全区基础教育工作,包括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校车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等内容,邀请被巡单位分管领导和教育科科长为巡察组组员介绍情况,帮助巡察组进一步理清“画像”思路。

着力收集信息,“把脉”巡察重点。巡察组主动对接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多渠道收集信息,全方位、立体式分析区教育局在舆情处置、教师队伍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情况,形成监督“点穴图”。充分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单位的日常监督情况,把脉区教育局监管薄弱环节,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列出“病症”,最大限度实现巡察、派驻“1+1>2”的效果,打好“画像”底稿。

着力建好队伍,优化组内分工。要求巡察组成员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等纪律要求,提高保密意识,规范巡察要求。结合每位巡察干部特长、工作经历,合理安排个别谈话、专题报告和巡察报告撰写等任务分工,形成优势互补,高效合作的工作状态,为提升“画像”技能打下坚实基础。(董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