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三步走”提升巡察监督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1-08-24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提升巡察“回头看”质效,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一巡察组将巡察“回头看”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学、访、督”的工作模式,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突出政治巡察、强化责任担当,让基层群众真正了解巡察,参与进来、融入进去,让巡察更接地气,方式更加灵活,巡察工作更具生命力。

巡前“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巡察前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为巡察人员“量身定制”学习内容,提升履职能力。重点学习惠民方面的政策,为民资金使用相关规定等,切实做到为民解难题、为民办实事,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巡中“访”。细化巡察“回头看”工作方案,科学制定走访方案。开通惠民专线和专人接访,通过电话访、网上访、入户访、现场访等方式,多渠道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对走访问题真行分类梳理汇总,形成需关注和了解问题清单,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上存在的落差、温差和偏差,切实解决巡察工作“为了谁”的问题。

巡后“督”。利用巡察空档期,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建立问题督办台账,逐一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巡后督办畅通反映问题渠道,认真分析风险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困惑和难题。(李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