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经开区:让调查问卷探得“真问题”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经开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三所高中过程中,采用扫码填卷的方式,让填卷者“有话说”“说实话”,使调查问卷探到学校的“真问题”,寻得“新情况”。

一是精选问卷对象,增强调查实效。为最大程度上打消填卷者的疑虑,所有问卷均采用匿名填写的方式。在填卷者细分上,针对校领导、党员、一般教职工、学生家长等人群设置了相对应的问题,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反映出学校存在的问题,有效杜绝“一家之言”,增加了填卷者填写的积极性和调查结果的可信度。

二是丰富内容形式,做到科学有效。内容设置上,把教职工普遍关注的领导班子作用发挥、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教研教改和家长们重点关心的食宿卫生、教学质量、学校收费等问题,均融入到调查问卷中,增加问题的针对性。形式创新上,因巡察入驻恰逢暑期和疫情防控严峻期,为有效减少疫情防控风险,同时让填卷者少跑路,采用“问卷星”小程序实现“不见面、不上门,背对背式”的线上问卷调查,让问卷调查成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的有利手段。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工作成效。此次调查问卷共向144名学校教职工、1196名学生家长发放,教职工、学生家长填写率均达100%。巡察组就此次问卷结果加强数据分析研判,重点关注不满意问题占比,梳理大家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2类,并收集个性化问题96条,其中校园安全类食堂管理问题占66%,宿舍管理问题占26%。教学教育类问题占8%,为此次巡察工作提供了科学真实的数据支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