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让“生命通道”不添“堵”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太感谢你们巡察组了,现在我们社区不仅增加了很多停车位,消防通道也疏通了,这下子安全隐患没有了,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日前,常州市金坛区委第三巡察组对该区西城街道巡察“回头看”走访金禧园小区时,小区居民围上来表达谢意。

事情源自2020年的一次延伸巡察。

根据金坛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第三巡察组对西城街道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巡察期间,有社区居民向巡察组反映,北园社区的金禧园小区是老小区,只有少量地下人防车位,没有实施人车分流,很多居民把汽车停在消防通道内,通道被占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居民都很担忧,希望巡察组帮助解决。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直接关系着每一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居民切身利益,巡察组迅速与社区取得联系。

“小区一共有多少机动车,多少停车位?小区内部还有多少空间能改造扩建停车位?如何采取措施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巡察组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找到消防通道堵塞的痛点在于小区停车位太少。

为推动此事尽快解决,巡察组向街道及社区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街道及社区针对问题立即整改。

在巡察组推动下,西城街道当即安排调研,并于3天后制定出可行性改造方案。在小区内扩充临时停车位,并招募志愿者不定期巡逻,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管理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对小区道路进行改造,并扩充生态停车位。经过近一年的整改,小区内部道路全部改造成柏油路面,新增生态停车位244个,目前,小区的共有停车位770个,基本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巡察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通过延伸巡察,深入一线实地走访调研,主动到基层收集、处理群众诉求,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该区委巡察办主任介绍。(魏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