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巡察推动清缴集体资源租金592万元
发布日期:2021-12-0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是你近两年所欠租金催缴通知单,总计21万元,请在10月31日前补缴到位。”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罗村村的村干部李某带着催缴通知单,向村里的承包户说明来意,这已经是近半个月来他上门催缴的第五个租户。

今年6月以来,一场村集体资产资源租金清缴专项行动在金坛区薛埠镇自上而下开展起来,推动这场清缴行动的,正是几个月前的一次区委巡察。

2021年3月,金坛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薛埠镇罗村村开展延伸巡察“回头看”。巡察组通过调阅财务账册、个别谈话、深入走访发现,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一个矛盾现象,作为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罗村村,一方面是村集体账户上资金不足,村集体经济后续发展乏力;另一面却又常年在账户上累积大量应收款项迟迟未收。

“我们村的一项主要收入就是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但是近几年欠款拖缴情况太严重。承包人有的经营不善、有的恶意拖欠、有的相互观望,加上前几任村两委班子有畏难情绪,很多集体资源的租金确实一直没有收缴到位。”面对巡察组的调查询问,村干部袁某如实反映了问题。

经过巡察组摸底了解,罗村村欠租合同达31份,合计租金184.24万元,数额相当于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的41.67%。旧账收不上来、新账继续累积,被欠缴的租金逐年递增,已经严重损害了村集体资产收益,并且引发了基层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猜疑。

巡察组随即将这一问题反馈到薛埠镇党委,要求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在镇党委统筹部署下,全镇11个村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体资源租金集中清缴专项行动,目前累计清缴资金592万元,及时挽回了经济损失。

其他镇、街道是否也存在集体资源租金大量欠缴的情况?巡察组向区委汇报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区委高度重视,要求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集体资源发包专项整治工作,以巡促治,扎牢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笼子。(贡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