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经开区:种了72棵树,只活了7棵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因为自己工作中责任意识不强,给村集体资金造成了损失……”近日,江苏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工作人员对辖区横林镇南方村村会计夏某某开展回访,谈到自己受处分一事,夏某某感觉十分后悔。

今年3月至5月期间,常州经开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横林镇21个村(社区)的过程中,对该镇2018年来的村级工程项目进行了逐一“过堂” 。

“南方村种植了直径12cm的香樟树72棵,现在管护期已过,我们需要去现场查看下树木的存活、管护情况。”查看过程中,南方村于2019年实施的“芦花沟种植绿化项目”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巡察组组长方建军当即带队去现场查看。

虽然当天下着雨,但巡察组一行在现场仍能明显察觉有不少树木已经疑似死亡,为确保清点无误,巡察组一行先拍下了照片并决定等雨停后再去清点。第二天,巡察组一行再次来到该项目所在地,在泥泞中对地块上的香樟树进行逐一辨认清点,最终确认现场72棵香樟树中仅剩7棵存活。

“这个项目当时有竣工验收吗?后期怎么管护的?”清点完毕后,巡察组立即向村委了解相关情况。

“当时有竣工验收的,是村会计夏某某负责的,后期的管护也是由他负责的。”该村党总支书记王超回答道。

随后,巡察组一行与村会计夏某某再次来到现场共同进行确认,面对工作人员的质疑和询问,夏某某有些紧张又有些羞愧,红着脸表示自己对这些树苗管护确实不到位,自己没有定期查看生长情况,也没有经常督促种植方进行后期养护,直到这次和巡察组工作人员一起来查看,才发现只剩7棵香樟树存活下来。

“香樟树是一种存活率较高的树种,只要采用合理的种植方法,定期养护,树木的存活率应该远远高于目前的10%。该工程项目经我们多次现场确认,在项目施工、竣工验收以及后期的管护上存在工作失误,我提议将这一情况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给纪工委。”组内线索研判会上,方建军的提议获得了大家一致认可。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给横林镇纪委办理。

经查,夏某某作为该项目直接责任人,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监督施工单位不到位,未对工程质量、后期管护审核把关,导致香樟树存活率低,给村集体资金造成损失。2021年9月,经常州经开区横林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夏某某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据了解,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巡察机构积极运用巡察成果,根据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向党工委提交了《村级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专题报告,推动今年未接受巡察的28个村(社区)在村级工程管理中做到“未巡先改”。(牟维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