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立足文化沃壤 厚植清廉根基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持续推进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通过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的清廉元素,将清廉文化与非遗文化有效结合,并充分运用各类活动载体,用传统、新兴文化相结合的方式传递清廉理念,让本地文化发出清正廉音。

以点带面,宣勤政廉洁。以历史、人文、家规等资源为切入点,多维度深挖当地历史名人故事、乡风民俗中的清廉元素,形成脍炙人口的故事、文艺作品,打造“红石讲堂”、稻田文化艺术·廉政篇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清廉文化项目和文化亮点工程;通过查阅文献、实地走访等形式,进一步整合历史人文资源,提炼“廉文化”;推进清廉阵地建设,围绕镇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斧劈石盆景园开展“百家廉训传承”“百名村官说廉”“百企助廉护航”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廉洁自律意识,最大化地发挥清廉阵地的宣教功效。

融廉于常,营廉洁氛围。镇纪委号召各村(社区)结合当地实际,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融入地方节庆活动之中,除各大传统节日庆典外,积极将“廉洁”元素穿插在庆祝建党百年舞台、青年演讲比赛、村活动舞台中;由镇纪委牵头组织开展“红石为鉴·我来说廉”村官说廉演讲比赛,面向全镇公开邀约征集优秀家风家训,鼓励镇重点企业将“廉”元素融入企业文化中;将传播清廉文化深入贯穿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去,通过发放廉洁小卡片、村居廉政手册,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串线成景,扬廉政清风。将纪法教育、廉政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串线成景,运用“线上+线下”宣教模式,助力“清廉孟河”建设。一方面不断提升清廉文化的“亲和力”,在讲述当地著名人物清廉事迹、本地家规家训中融入本地方言、歇后语、民俗故事等,赋予鲜明地域特色元素,提升对本地清廉文化的共鸣;另一方面拓展“廉文化”定义,引入市场营销、互联网传播的模式,加入现代、年轻的元素,传唱带有流行歌曲元素的廉洁RAP歌、在微信公众号传播具有话题度的《纪检人小王的一天》;同时运用孟河本地非遗文化斧劈石,拓展“以石为鉴”廉洁精神,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乡风民风,弘扬廉政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