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百年的传承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17岁开始学做萝卜干,今年我71岁,这一行我干了53年。”常州萝卜干制作技艺项目的第四代非遗传承人——陈建新,这样介绍自己的经历。

一片小小的萝卜干承载着常州几代人的记忆,是常州标志性的特产,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而陈建新的家族从清朝末年就开始腌制萝卜干,这门手艺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传承了几代人。一个家族,一门手艺,五代传人,百年不败,是怎样的一种精神才能让这个家族长盛不衰,让这门手艺源远流长?

上世纪80年代,常州萝卜干尤其受到上海人的青睐,原本一年的销量,两个月就能卖完。于是,看到机会的人们纷纷“出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百余家萝卜干生产企业。“做我们这一行的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陈老一辈子就干了“做萝卜干”这一件事,能在百余家企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坚持到现在,靠的就是这份“初心”。

“九十年代的时候,是最难的,我有想过要放弃,但是又觉得几代人都做过来了,不能让这个东西毁在我这一代人的手上。”靠着这份信念,在其他企业急功近利不顾品质的时候,陈建新依旧坚持品质为先,周边地区卖不动,就背上产品来到西安、大连、开封等地推销,还根据当地的口感要求,将萝卜干调整成偏咸、偏辣的口味,但是坚决不在品质上打折扣。

靠着这份坚持,凭借祖祖辈辈的经验和自己的研发,陈建新对萝卜干的腌制技术不断进行改良,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之下,采用独创的技术使萝卜干在风味极佳的同时保质时间长,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而那些急功近利的企业则已经被市场淘汰。陈建新用实际行动告诉子女,做人不能贪一时之功,更不能图一时之名。

“父亲时常告诫我,做人和做萝卜干一样,要真材实料,切勿贪慕虚荣。”陈老的儿子这样说道。“到我儿子这一代已经是第五代传人了,我只希望他脚踏实地端好这碗‘萝卜干饭’,不要有追名逐利的想法。”陈老很注重自己的家风,对子女也是严格要求,“做人要像红萝卜一样,清清白白,做事要像萝卜干一样,挤掉水分踏实肯干。”正是有这样一份心境,陈氏家族的萝卜干事业才能延续百年,正是有这样一种家风,这门手艺才能传承五代。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我党能够走过这百年风雨越来越壮大,亦是先辈们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怀揣一颗为民之心努力得来的。作为共产党人,作为纪检监察人更要耐住寂寞、守住初心,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为我党的下一个百年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