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以廉之风打造廉洁“祁家”样板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纪委把清廉建设融入到基层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通过打造廉洁“祁家”样板,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廉以修身,传播“家门口”廉政文化。一方面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祁家村廉政文化园,占地约1280平方米,分设“廉政宣传长廊”“廉政文化宣传牌”“廉政宣传道旗”三大板块,打造廉政图书角,通过在村民家门口宣传廉政教育文化,推动党员群众知廉说廉。另一方面做足廉政教育文化品牌,通过手机平台定期发送廉政文化教育的图片、短文、小视频,组建文艺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文化展示,由各级党支部书记定期上廉政党课,通过品牌建设使廉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廉以齐家,打造廉洁家风家训长廊。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积极打造家风家训长廊,在祁家村范围内评选出15位优秀妇女,5户最美家庭和5位最美女性,通过传播身边的榜样故事,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推动邻里之间见贤思齐、崇廉尚俭。

廉以治理,营造乡村新风尚新气象。以廉为首,积极推进乡村治理建设,打造清廉村居。依托“19:00议事厅”、党员活动室和村民理事中心等阵地,定期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镇级特派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对村级治理中存在的烦心事、难办事进行民主商议决策,制定操办红白喜事标准,推动完善村规民约,围绕“小微权力”“小额资金”“小型工程”“小类事务”等4个方面,编制《祁家村清廉村居“四小事项”权力清单》,营造乡村清廉新风尚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