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打造“五廉工程”扎稳筑牢清廉根基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纪委立足实际,着力打造教育引廉、制度促廉、作风优廉、文化育廉、家庭助廉“五廉工程”,“矩阵式”扎稳筑牢清廉薛家基底。

“教育引廉工程”厚植清廉理念。镇纪委坚持延伸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链”,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定期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纪律发展史的学习;创新开设“学党史明初心 建设清廉薛家”沉浸式党课,并邀请区纪委骨干专题授课;在新入职人员培训上开展廉政宣讲,筑牢新进人员思想防线,树立遵纪守法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薛家印象”不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为清廉薛家建设凝聚共识,筑牢思想根基。

“制度促廉工程”建全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让监督“如影随形”。督促党委贯彻执行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用好履记实手册;优化党风廉政考核机制,加大动态督查和通报力度,对先进典型予以考核加分鼓励,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后进党组织进行约谈;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排查廉政风险点,分析研判干部思想状况,实时掌握“廉情”变化。

“作风优廉工程”践行初心使命。在节假日组织开展作风检查,巩固扩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科学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对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监督常在、约束常在;结合“百企助廉护航”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听取企业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助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今年以来,镇纪委以精准监督助力全镇各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中解决企业难题10余个、办结百姓诉求上30余个。

“文化育廉工程”输送清廉能量。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激活薛家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初心小院、廉政广场、德馨书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廉政教育平台传廉音、展廉韵;在暑期开设“坚守初心、廉洁奉公”读书会,让孩子们学习《弟子规》、讲述廉洁故事,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清廉文化;联合薛家镇书法协会开展“学党史 清廉行”书法交流活动,将廉洁文化和书法艺术有机结合,在书法中感悟廉洁文化力量;充分利用薛家文脉创作以廉政为主题的各种文艺作品,并在“社区天天乐”等活动中演出,让清廉文化走进大众。

“家庭助廉工程”劲吹廉洁清风。以“家庭助廉”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向家庭延伸。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召开党员干部家属廉政座谈会,向干部家属发出“争当廉内助、涵养好家风”倡议,颁发廉政家属特邀监督员聘书,呼吁每位家属争当“廉参谋”,争做家庭助廉的践行者和推广者;联合镇妇联开展“传承好家风”活动,邀请党员干部家属亲手书写《廉洁家书》,以亲人的叮咛嘱咐督促党员干部知廉、想廉、践廉,把好家庭廉政关,守住家庭幸福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