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三举措”确保节日监督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从“早”、“查”、“严”入手,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确保全区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好“双节”。

从“早”谋划。自接到上级文件以来,天宁区纪委迅速行动,及时部署,制定下发《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围绕坚决遏制岁末年初突击花钱、坚决遏制违规收送“天价茶”等问题,对各单位各部门做到早打招呼,早提要求。通过天宁纪检工作微信群、文笔留青公众号等平台推送违反中央八项精神典型问题通报,要求认真对照自查自纠。“礼尚往来想仔细,八项规定需谨记……”以春节拜年视频,廉政短信方式提醒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要守责、履责、尽责。元旦春节期间共发送廉政提醒短信934条,编发通报2期8起8人,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从“查”着眼。制定多轮次监督检查方案,采取明查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岁末年初突击花钱、违规收送“天价茶”“天价烟”“高档酒”等问题,通过查看党政机关财务凭证,核对消费凭证、发票等,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2月5日,围绕坚决遏制岁末年初突击花钱,联合区财政局、区审计局抽查镇(街道)、机关单位12月份财务凭证156本,对存在疑问的支出项目进行实地查看。春节前后,围绕坚决遏制违规收送、公款购买“天价茶”等问题,与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督查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纵向联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板块纪(工)委抽取部分单位开展随机明察暗访、交叉互查;横向上联合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天宁烟草执法大队围绕烟草零售户、烟酒行、茶叶店等的出货单、出售凭证、预付卡凭证等资料开展现场抽查。截至目前,元旦春节期间全区共组织面上督查30次,明查暗访45次,检查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30个,抽查烟酒店、商场、超市、酒店等161个,暗访机关部门、国企、基层站所、村(局)集体经济组织食堂等43个。

从“严”落实。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制定“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督查值班表,明确值班人员,责任明确到人,确保各项工作在落实中不落空。借助“互联网+”,加强节日期间舆情监控,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四风”监督网,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一律严查快处。对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等顶风违纪的行为,坚决执行“四个一律”和“六个一律”纪律要求,做到守住节点、寸土不让。严格落实“一案双查”,除严肃处理当事人外,既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和单位党组织责任。(胡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