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扛牢政治责任,抓实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织密监督体系。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部署会,由委领导传达省市纪委下发的关于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部署我区下阶段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牵头区政府办、区卫健局成立督查检查组,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络,统筹全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道)纪委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构建前沿监督防线,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延伸到基层最末梢。

强化监督检查,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好常态督查,由委领导带队,组成4个督查检查组,围绕入境人员居家隔离措施落实、冷链食品流通监管等内容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并限期整改,后续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派出2个暗访组对我区商场超市、交通卡口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暗访,对发现的商超入口未严格落实测温措施、居家隔离防护工作未完全到位等问题,及时反馈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督促相关单位提高责任意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督查7次,检查单位5个、居家隔离人员7户,发现问题12个。

坚持惩防结合,深化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剖析问题根源,对于共性问题,及时通报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督促其履行好监管责任,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源头防控,严防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对于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以严厉的追责问责措施倒逼责任落实到位,以铁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截至目前,共印发通报2份,督促区级职能部门整改共性问题6个。(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