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跟进监督 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吴某旧房翻建所占土地是否属于耕地?请你们查清后拿出意见,一周内书面报告。”这是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督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时,针对个案向区资源规划局提出的要求。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紧扣责任、问题、整改三个关键点,主动作为、高效履职,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治理。

紧盯责任主体,督促落实责任。结合本地实际立项监督,制发交办单,明确工作要点,督促镇、街道、园区落实治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工作机制。督促资源规划、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依法依规严格执法,分门别类、妥善处理,坚决遏制乱建增量。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专人联络、定期沟通。

紧盯问题核查,严肃执纪问责。强化数据分析,对常州市纪委监委下转住宅、产业、公共服务三类757条摸排数据逐一比对核查。对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对2020年以来涉及乱建的446件群众投诉及相关单位处理情况“回头看”,定期跟进新生投诉。严格线索处置,对群众来信来访、相关单位移送、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规范办理、从严处置、快办快结,坚决惩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乱建行为。专项治理以来,处理党员干部4 人,处分 3人。

紧盯问题整改,力求常治长效。加强分析研究,坚持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注重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向有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2份,督促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与薛埠镇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个案处理,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责任范围内的疑似乱建全面排查梳理,谋划解决方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党中央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深入研判专项治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农村乱建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