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经开区:靶向构建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立体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积极探索自上而下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新路径,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督网络。

完善工作机制,实现监督力量整合立体化。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构建“区、镇(街道)、村、组”四级监督网络,形成高效协同的大监督格局。一是整合职能部门行业监管力量。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对村集体经济实行“三年一轮审”机制,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需要,商请相关部门开展专项审计,及时协助查证,并建立协作会商审计工作底稿、专题研讨审计发现问题、移送问题线索等机制。今年以来,共对47份村级审计报告进行分析研判,汇总梳理问题,并督促职能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做好村级审计的后半篇文章。二是用好农村基层群众监督力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监督队伍建设的通知》,规范选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352名,在老党员、老干部中择优选聘村(居)监察联络员84名、村民小组廉情监督员17名。制定工作例会、学习培训、考核管理三大工作制度,明确定期走访群众、监督民主理财、收集村(社区)监察对象问题线索等16项职责权限,将村级物资采购、村级资金使用、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等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发挥线索收集、问题反馈的“探头”作用,做到工作有制度、管理有考核、监督有实效。截至目前,“三支队伍”已发现线索7条。三是统筹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力量。坚持上下联动,由纪工委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牵头将6个镇(街道)分为2个协作组,综合采取提级监督、异地检查、交叉检查、协同检查等方式,强化对集体“三资”领域的监督检查。同时,出台《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方案》,由纪工委监察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联一个镇(街道),通过定期听取基层党委纪委工作汇报、约谈村组干部、督导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推动集体“三资”领域监管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靶向施策,实现日常监督方式立体化。围绕职责履行、廉洁用权等方面,系统推进“三资”领域监督工作,打好“组合拳”,促进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一是找准下沉监督抓手。选调纪检监察系统和农业农村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开展“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活动,嵌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三清一查”专项监督,通过清理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清理财务问题、清理历史旧账、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筑牢农村集体“三资”防线。2020年以来,对“三资”领域开展检查61次,发现问题9个。建立“纪工委监察工委整体统筹、部门点对点对标整改、镇村分线落实整改”的整改监督机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有关单位板块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做实做好日常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97%均已整改到位。二是畅通外部监督渠道。贯通线上、线下“双线”监督渠道,线上运用村级、组级公示栏及官方网站、公众号方式公示村级财务信息、惠农政策、村集体“三资”。线下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三资”电子公示系统,向全体村民公开财务收支票据、经济合同管理和经营性资产资源使用管理等情况。同时,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定期定点开放群众接待,通过“查核+质询+整改+问责”途径, 把涉及村级工程项目、非生产性开支、资产资源处理等事项曝光在阳光下,把整改置于群众监督下。三是打造智慧监督平台。会同农业农村部门推动“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将集体产权交易、工程项目、股金分红等信息整合进入监管平台,实现一体化监管。嵌入资金使用、资产出租、资源发包等监管平台审批流程,建立推行落实到村一级自行登记管理、上下联网的农村“三资”监管系统,构建“大一统”“三资”管理信息化系统。截至2020年,监管平台共录入资产信息5053条,包含经营性资产总额1.5亿元;资源信息5468条,合计15.86万亩。

深化标本兼治,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立体化。大力整治“三资”领域的微腐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有效机制。一是持续强化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三资”领域腐败的惩治力度,深化区域一体化执纪办案机制,强化领办、协办和交叉办案,统筹调度、片区协同查处基层腐败,促进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2020年以来,共查处集体“三资”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24起、处理27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同比分别增长50%、50%、38%。二是扎紧制度笼子。针对全区在“三资”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职能部门、镇(街道)进一步健全管理和监管制度,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已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集体资金管理的意见》等监管制度23项。同时,创新建立基层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并制发基层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明确“三资”领域5大类廉政风险点10项基础性防控措施,督促镇(街道)结合实际完善个性防控清单,细化风险防控。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集体“三资”领域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共通报集体“三资”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起5人,并通过经开区网络、报刊、微信等全媒体平台公开曝光,以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同时,拍摄警示教育片《持节守正 不逾红线》,组织巡回宣讲团、小班化“微宣讲”模式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责、以案释德”宣讲教育,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李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