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专项监督 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监督下沉、靶向纠治,做细做实专项监督,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深入调研,找准监督着力点。对2019年以来查处的涉农案件“回头看”,逐案分析案件特点及共性问题;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与农业农村部门责任人员交流研讨监管现状与难点不足;实地走访该区元巷村、红旗村、白塔村等,听取村组干部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中存的共性问题清单,列为重点督查方向。

全面推进,直插一线查底数。制发专项监督方案,抽调区农业农村局精兵强将,组成9个督查小组,分赴各镇、街道,围绕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租凭收入缴存、“三资”监管平台应用、组级财务管理等重点事项,采取查阅账册资料、听取介绍、个别访谈、现场察看等方式,每镇(街道)抽查2个村,对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问题大起底,共发现问题6类36个。

夯实整改,跟进监督提质效。督促该区农业农村局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属于制度不够完善的,推动健全完善;属于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推动开展针对性督查检查。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制发监察建议,督促地方政府在辖区范围内全面自查。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存在失职失责、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坚决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查处2人,处分2人,发出监察建议1份,推动1个镇全面自查。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坚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根基。(杨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