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多措并举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我们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多措并举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在深度和广度上持续发力。”常州市天宁区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说道。

推进“廉情驻点”。天宁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充分发挥一线“哨兵”作用,在重大事项决策上,通过参加会议、廉情分析、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涉及乡村振兴的“三重一大”、村庄规划整治以及惠农补贴等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进行再监督、再检查。驻点“把脉”乡村一线的廉情动态以及作风效能情况,收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全程跟踪监督,抓早抓小。

制定“权力清单”。统筹监察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多支力量,照单用权、照单监督,对村级工程实施重点环节、扶贫资金使用、低保认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落实“三务”公开,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推进村级公权力运行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村级监督透明化和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巡监协作”。巡察前,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充分发挥贴近基层、熟悉基层的工作优势,向巡察机构提供掌握的信访情况以及问题线索,合理确定巡察计划和关注重点,找准监督的切合点、发力点。巡察意见反馈后,由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跟进督促相关问题整改,推动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效能‘双提升’。(胡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