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守正创新提升监察员办公室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紧扣监察员办公室运行质效,在整合力量、创新机制、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全力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整合监督力量,健全运行机制。固化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例会、轮岗锻炼、交叉监督制度,每季度从联系片区抽调人员跟班锻炼。每月通报有关情况、研判问题线索、安排阶段工作。设立8个村(社区)监督工作室,制定《基层监察交叉监督工作实施意见》,按照“优势互补、协作共进”的原则,推动联系地区开展内部交叉、片区交叉监督25次,有效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强化片区协作,做实专项监督。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综合研判找准监督发力点。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围绕村(社区)津补贴发放、退地农民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以等领域,选准小切口实施专项监督。坚持“查” “改”“立”三效并举,相继查办村组干部的违法线索20件,立案27件,政务处分10人。

拓展教育深度,放大综合效应。针对村干部文化水平、法律意识亟得提升的,开设“村官廉训班”,由基层干部点题,纪检干部授课,围绕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风险点预防展开宣讲,拍摄8部系列动漫警示教育片,结合真实案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进行释纪释法。推行“点单式”课程培训、“体验式”警示教育、“常态式”跟踪回访,已有800余人次接受纪法与廉政教育。(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