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小切口”精准发力治理“私车公养”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市纪委监委着力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私车公养”问题为重要抓手,创新举措,持续发力,采取清查摸底、分类研判、重点核查等措施,对全市公车使用情况逐一梳理摸排,对“私车公养”问题重拳出击、重点治理,坚决刹住“车轮上”的歪风邪气,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注重全面起底,突出做到数据“全”。一是全面营造专项治理氛围。由市纪委牵头,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私车公养”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细化治理对象、治理内容、步骤安排和自查自纠阶段各项工作要求,积极营造“私车公养”专项治理的浓厚氛围。二是全面起底全市公务车、卡数据。督促全市各辖市区纪委监委、21家派驻(出)机构和6家市属国有企业深入摸排公车底数,对单位现存的公务用车、油卡、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梳理汇总。三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相关党纪党规,明确自查自纠阶段积极清退和不积极配合的处置情形,市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重点对隐瞒不报、虚报漏报等情形开展抽查核查。在高压态势下,先后20余人主动交代了违纪事实,并退出违纪所得。

二、注重举措创新,突出做到问题“准”。一是精准谋划,明确研判重点。为进一步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市纪委监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常州本地实际情况,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列出了“加油卡购物、高频次加油、节假日异地加油”等8种数据模型作为此次专项治理中可能出现的疑似问题。二是精心比对,注重分类甄别。针对上述8类疑似问题排查出的可疑数据信息,工作人员精心比对、并将涉及的数据分门别类、绘制表格,力求做到一车(卡)一表,疑似问题数据清晰明朗。三是精细方案,高效开展督导。市纪委监委明确成立专门小组管理疑似问题数据,按照重点核查、一般核查和待核查等类型设置专门工作台账,分批次下发至各辖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属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对疑似问题逐条核查,严肃查处公油私加、公车私用、违规套现等违纪违规问题,同时注重实施“一案双查”,对零报告单位进行重点抽查核查,从严把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核查报告。

三、注重分析研判,突出做到处置“严”。一是明确核查要求。在专项整治工作核查关键时期,针对“私车公养”隐蔽性强、排查难度大、处理困难的问题,由第六监督检查室会同审理室、党风室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私车公养”专项治理有关工作要求及核查注意事项》,明确要求相关负责人牵头,在深入分析、研判相关数据的基础上,对违规违纪人员及管理责任人严格查处、分类处置,并根据不同违纪情形详细列出研判核查建议,确保线索核查统一化、规范化、迅速化;二是拓展核查手段。督促指导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充分运用数据碰撞手段开展线索核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私车公养”问题233件,立案审查调查41人,挽回经济损失37万余元。三是确保整治实效。针对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构通过制发“三书一函”、召开座谈等措施,积极督促案发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公务加油卡和公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