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金坛区儒林镇: 开展“两项补贴”专项治理 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在核查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明细过程中,发现补贴发放手续不规范,请予以说明。”日前,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纪委约谈提醒该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负责人。

这是该镇纪委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履行监督职责的一个缩影,也是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实践。

深挖细查“病灶”。联合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行政审批局、财政审计局等多部门,抽调力量组成专项工作组,采取村(社区)自查自纠、数据联网比对、查阅资料核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对6村1社区共648名“两项补贴”发放对象的申请、登记、资金发放、动态管理、注销等全过程手续依次核查、逐一过堂。

精准对症“下药”。对摸排的问题情况认真分析研判,深入排查是否存在“四风”、腐败等违规违纪情形,灵活运用“四种形态”,释放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的强烈信号。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谈话、函询等方式,进行警示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通过专项治理,全镇共排查重复享受补贴资金2例,追回补贴金额2560元,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提醒。

健全常态机制。针对“两项补贴”发放过程中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认真分析研究,深入查找背后的根源,标本兼治推动整改落实。一方面,对该镇民政部门和村(社区)民政救助资金补贴对象动态管理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另一方面,督促该镇相关职能部门优化民政补贴审核程序和发放流程,进一步完善民政救助与公安部门人口信息、民政救助资金管理与财政资金发放明细,健全各条线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从源头堵塞漏洞。(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