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小切口”解决“尊老金”领域微腐败问题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市部署开展尊老金发放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集中整治尊老金发放中的日常监管失职失责、腐败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有力监督保障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线索229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87人,立案审查调查108人,党政纪处分41人,追缴错发资金45.98万元。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一是强化思想自觉。市纪委监委在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排查中发现,尊老金资金面广量大、惠及人数众多,超发尊老金等问题突出。经市委研究同意,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尊老金”专项治理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巩固深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治理成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会同牵头部门,结合各阶段目标任务,多次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安排部署,力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和重点抽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三是专班统筹推进。市纪委监委围绕尊老金发放环节中存在的失职失责、资金管理过程中的腐败等问题,全面部署开展尊老金专项治理工作。由全市两级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定位,强化部门协作,推动专项治理,并把专项治理工作与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强化纪律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摸线索。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市民政局组织各辖市区民政部门、各镇(街道)围绕对象审批、动态管理、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进行自查自纠。坚持将推动问题解决作为专项治理落脚点,督促民政部门对自查自纠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列出清单,督促期限整改。二是借助数据比对。各基层纪委工作专班向公安机关调取同时段内户籍注销人口数49659人,积极探索建立数据共享和信息比对机制,与346.24万条民政系统尊老金发放记录进行筛查、比对,重点围绕发放名单与实际发放对象不一致、发放对象死亡后仍在发放等问题进行排查核实。三是深度核查见底。在前期自查摸排掌握的尊老金问题线索基础上,督促各基层纪委工作专班通过调阅资料、入户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对可疑尊老金发放对象的申请、登记、资金发放、动态管理、户籍注销等环节逐一核实,通过“二次核查”深挖尊老金发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共计排查出216条问题线索。

三、精准执纪处置,力求靶向发力。一是注重精准指导。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指导辖区纪委监委加强政策学习宣传,把握政策要求,找准工作方向。在厘清部门和个人职能职责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违纪违法情节、是否存在主观故意等关键因素,逐一会商研究处置意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二是从严从快执纪。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主线向办案聚焦、手段向办案集中、力量向办案倾斜,对排查出的216条问题线索严肃处置,共计立案1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在严肃处置直接责任人的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3名工作人员因履职不到位被立案查处。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在问题多发单位开展以案说纪,强化警示震慑。

四、深化标本兼治,推进长治长效。一是做实以案促改。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推动民政部门严肃整改,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责任意识不强、政策执行不力、部门协作不畅等问题,督促各基层纪委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向相关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下发提醒涵7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2个。二是推动建章立制。针对尊老金发放过程中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民政专项资金发放流程,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漏洞。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尊老金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尊老金核查的的监督管理。三是完善发放系统。督促民政部门对尊老金发放系统进行升级完善,并落实人员及时进行系统及数据维护,使尊老金系统的发放记录更加精准,同时督促民政部门与上级部门加强沟通衔接,每半年将全市尊老金数据提交省级尊老金核对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和信息核对,及时排查存疑数据,确保全市尊老金发放更加精准合理。四是优化信息共享。市民政局推动优化创新监管手段,以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启动市“一心两智”项目建设为契机,将尊老金发放核对系统纳入“一心两智”项目建设应用场景模块开发需求中,与“公安部门警务云”信息系统死亡人口数据实现比对核对等功能,着力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促进信息比对自动化,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