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靠前监督 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图为督查组检查朱林村对居家健康观测人员的监管情况

“村里居家健康观测的有多少人?村里平时对他们是怎么监管的?”

“目前,朱林村居家健康观测的有35人,我们每天都安排专人上门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

这是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督查疫情防控情况的一幕场景。

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纪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因时因势动态调整监督重点,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执纪问责,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防控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关于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纪检监察组织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区工作要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聚焦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督查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迅速成立3个督查组,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对镇(街道)、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型场所防疫情况、群众宣传发动以及重点人员居家健康观测监管等工作落实情况。同时,督促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落实防控举措,成立督查小组,对金坛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防控措施和会风会纪进行督查,保障大型重要会议安全顺利召开。

严肃执纪问责,纠治突出问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工作要求,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督查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24次,推动整改问题26个。审慎处置涉疫问题线索,密切关注群众举报和舆情,对耍官威、搞特权、扰乱防控秩序的第一时间处理。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葛知远 夏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