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溧阳市上兴镇: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上兴镇(经开区)纪委制定重大项目监督清单,紧盯在建项目、新建项目,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协调落实项目要素保障,帮助相关责任部门统筹好人力、物力和财力,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用地、规划、环评等问题,千方百计帮助协调解决制约重大项目推进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各个环节高效廉洁落地落实落细。

设立“监督岗”。选派具有专业知识、工程项目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对重大项目开展不定时、日常化监督,建立“三聚焦、三确保”工作机制。通过不定期参加工程指挥部的办公会议、查阅工作记录和台账资料等方式,聚焦关键人,重点监督项目是否构建完整的责任链条,从领导班子到责任组、项目一线,是否层层明确责任,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担当、有人负责;聚焦关键处,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点排查情况,确保风险防控到位;聚焦关键事,加强对项目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工程款拨付等的监督,坚决杜绝先干工程后补合同等不规范现象,确保重要事项依规依纪依法推进。

划分“责任田”。重点督促工程管理部门在制度上“扎紧笼子”,及时建立议事、办公、工程管理等相关制度,深挖管理盲点,细分管理责任,切实为工程顺利推进打下良好基础。此外,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管理方的负责人分别开展“一对一”日常谈心谈话,通过剖析廉政风险,强调党纪法规;向各方负责人重申“一岗双责”,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传导压力,有效构筑工程廉政思想“防火墙”。

强化“三色令”。督促职能部门细化月度投资计划,健全投资数据每月统计、每月通报机制,做好重点工程完成情况排位竞赛,对工程进度较慢的,发出黄色督办令进行提醒,如整改不到位,下发橙色督办令,对第二次督办整改仍不到位的,下发红色督办令,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问责,通过强化“三色令”督办机制,实现“及时推、马上办”。目前,总建筑面积7000平米的当代艺术中心已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生态科技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水桥古镇和长三角雅奢酒店等项目全面按时序进度开工建设。

用足用好“三项机制”。鼓励干部大胆改革创新,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浓厚氛围,凭实绩、凭担当、凭能力,看结构“三凭一看”用干部,为冲在一线的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及在管理服务过程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贪污腐败问题,绝不姑息,严肃查处。(黄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