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运用“纪审联动”模式 凝聚强大监督合力
发布日期:2021-09-05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纪委探索“纪审联动”工作机制,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等工作中引入审计监督力量,聚焦各类社会保障、惠民惠企政策、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土地收储款、投融资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融合多种方式,排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拎重点,以审促查确保“精准发力”。加强与审计、组织人事等职能部门的横向沟通,紧盯问题易发“风险点”、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分层分类、精准设计,让审计重点“有的放矢”。通过边审计、边反馈、边整改、边移交、边核查的“纪审联动”工作模式分批次开展审计,镇纪委联合审计条线在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方面开展线索协助查办、快速移交和问题整改落实等,成效显著。

治未病,编制清单做到“有效预防”。定期向各局办、村(社区)收取“三重一大”事项表,对照各单位审计项目,梳理总结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10大类重要风险点,针对风险点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国企、学校医院等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制定预防措施。结合以往孟河镇本地经济责任、工程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出台、印发《孟河镇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孟河镇工程审计办法》《审计整改督察工作办法》《集体经济规范化管理办法》等文件,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进行查漏补缺、加强防范。

提效能,同向发力实现“靶向治疗”。一方面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原则,商讨纪审协作实施细则,明确在审计监督工作中发现党组织、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违纪违法线索的移送流程,实现“双监督”。另一方面,通过“纪审联动”机制,办案人员和审计人员实现互通信息、互相交流、互相印证,从纪审双角度分析研判问题背后的原因,进一步提升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工作的效能。近年来通过“纪审联动”,共发现公务接待、集体土地资产管理、残疾人“两补”等方面存在问题145个,协同开展“回头看”整改工作6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