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溧阳市:靶向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纪委监委靶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按照事项清单化、权力运行流程化、用权监督明晰化的思路,让“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关进“制度笼子”,一着不让护航群众关切。

一是建清单促知责明责。重点围绕“三资”管理、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土地征收等8个方面“小微权力”,深入调研、广征意见,“问”清群众最关注的民生事项,“理”出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亮”明各级部门的职责权限,牵头督促职能部门全面细致梳理2大类32项权力清单。编制运行流程图,以图表形式明确法定依据、执行主体、运行界限、程序步骤、办理时限等7个方面内容,对相关环节细节区分完善,使程序更规范、责任更明确、操作更简便,让村干部、村民群众能“有图可索”“照单办事”。

二是晒权力促履责尽责。将小微权力清单形成统一规范模式,张贴上墙、成册下发,全面公开权力“家底”。组织村干部集中培训,广泛讲解清单内容,为用权订制“度量尺”。实行扫描二维码监督村级权力模式,开展“码上监督”行动,制作二维码张贴村头巷尾,实现民情监督“触手可及”。督促12个镇(区、街道)完善并运用好“一云多屏”村(居)信息公开平台,晒出基层用权明白账,让群众足不出户、打开电视就能参与监督。

三是强监督促评责督责。结合贯穿全年的清廉溧阳“5+13+X”专项监督,连续开展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镇村应收款、低保领域等6个专项监督,发现30条问题线索,查处10名党员干部。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今年以来,通报曝光扶贫惠农、征地拆迁、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11起32人。(偰泽民、黄一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