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精准发力,打造民生领域监督闭环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纪委始终紧盯民生领域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关口前移、专项治理、建章立制等措施,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一是关口前移,筑牢权力“防火墙”。厘清8类35项“小微权力”清单,规范运行流程图,对于尊老金申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等“一老一小”的11项服务事项,更是照单用权、看图办事,全流程把关,做好信息发布和公示工作,让权力运行在监督“探照灯”下。

二是突出重点,打造精准“监督链”。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的“嵌入式”监督。采取自查自纠、信访举报、调阅资料、实地走访、数据比对等方式全面摸排尊老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对发放对象、金额标准、核查注销流程等进行再核查,重点查处发放对象已死亡导致的多发超发等问题,确保为民资金精准发放。

三是建章立制,形成工作“闭合圈”。加强与民政、财政条线联系对接,形成部门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探索资金监管的长效机制,督促街道财政局落实相关资金监管责任人。建立民生资金拨付对象公示制度,对拨付对象严格按照程序核查、公示、审批,明确资金由银行直接拨付到个人账户。完善“老小”资金检查制度,做到一项资金一个检查方案一个检查报告一份问题清单,打造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闭环。(陆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