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诚信清单”助力打通企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们单位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诚信考核分较低,主要原因是日常隐患排查未达到要求、参与安全警示教育在线培训人员不多、专项整治工作未落实,现约谈提醒,希望你们对照扣分点加以整改。”日前,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纪委会同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金坛某机械厂负责人进行约谈。

为明晰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范围,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今年年初,指前镇在辖区范围内试点运行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清单”制度,打通企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据悉,该镇纪委督促相关部门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八大行业重大安全隐患判定规范》等文件精神,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特性,梳理企业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内容,“赋分式”制定标准。经多次会商讨论,制定出重大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日常教育培训、专项整治任务、违章作业等13项46类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清单”。 

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应急指挥中心平台,通过部分指标联网自动扣分和日常监督检查扣分模式,对相关数据进行一月一统计,半年一评估。得分较高的单位提请相关部门减少检查频次,诚信分数较低的单位由镇纪委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具体业务人员,真正做到高分受“奖”,低分受“罚”。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6家企业被减少检查频次,8家企业被约谈提醒。被约谈的8家企业下半年安全生产诚信得分均有明显上升,其中荣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上半年68分上升到现在的96分,安全生产软硬件条件得到有效提升。

“有了安全生产‘诚信清单’这个抓手,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就一目了然,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的开展监督检查和约谈提醒,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丁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