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坚持“三个紧盯”严打欺诈骗取医保基金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医保基金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天宁区紧盯牵头部门、关键环节、线索处置,多措并举,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一是紧盯牵头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天宁区制定《关于监督推进全区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派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区纪委监委通过列席会议督促相关部门管好用好医保基金,推动医保监管人员廉洁、高效履职,合力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和信息交流,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即督即办”模式,严格依法办事、按程序规定处理。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抓好抽查复查。督促区医保分局对辖区内的7家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收费、超范围用药、项目编码比对错误等问题进行现场处置。区医保分局、公安天宁分局、区卫健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有效打击和查处医保基金骗取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三是紧盯线索处置,强化问题处置。与市纪委强化联动,对属地医保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目前已初核了结4件,立案调查1件。督促区医保局对检查情况及时在系统内通报,确保通报到每家医疗机构,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作用。依托医保检查系统,对非医保药品医保支付、为参保人提供非本人服用药品的医保刷卡服务、超品种刷卡上传等行为,按照“从快、求准、从严”的原则,督促区医保分局及时按照相关流程对涉案定点单位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已对3家定点药店进行处置。(胡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