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以严实监管推动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高发领域,做实做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筑牢廉政防线,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推进专项监督,把稳监督方向。通过开发区、镇、街道自查,部门抽查,区级复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情况,采取系统比对、查阅账簿凭证、现场查看、重点谈话、群众举报等形式全面梳理排查,累计发现问题380余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即知即改,以“点”上整改推动“面”上有效整治,以小切口针对性解决村(社区)“三资”监管重点难点问题。根据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是带有普遍性、反复性的问题,深入研究分析,总结监督经验。

强化交叉监督,提升监督实效。破除“熟人监督”难题,整合2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7个镇街道纪(工)委,财政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检查整治组,围绕村(社区)津补贴发放、违规吃喝等“三资”管理的重点领域进行“二次监督”检查,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拓展监督效果。同时对于前期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进行“精细化”评估,对整改不力的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通报问责。

做实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常态。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尤其是可能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违规发放奖助金等方面,积极畅通举报渠道,第一时间公布村(社区)“三资”管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以及信访接待服务点。深入各村(社区)倾听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累计收到意见和建议180余条,均及时办理,妥善解决。建立健全信息化监管手段,建好用好大数据平台,完善相关信息数据的收集查询、分析研判,确保所需的信息数据快速、全面、准备地整合运用,实现智慧监管、精准监督,推动实现村集体资产资源规范处置长效健康发展。(周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