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推动招投标工作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前哨”作用,紧盯工程建设这一廉政风险高发领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招投标环节,有效预防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

一是靶向监督,找准问题症结。针对近期出现的评委评标环节投诉情况,督促区住建局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落实一标一评制度,认真对照评委管理规定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在评委资格认定方面。对评委的劳务费用进行严格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评委责任意识,提高评委评标工作积极性,切实加强事中监管。

二是强化检查,堵塞制度漏洞。与区审批、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横向联动,结合信访部门提供的问题线索,对今年以来公开招标工程项目144个标段进行“大起底”,通过查阅台账、抽样调查等方式,重点聚焦招投标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虚假招标、应招未招、串通投标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深化以查促改,督促区住建局在招投标管理体系上查缺补漏,着重对招标公示、代理机构审核、开标评标现场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优化提升,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管理下规范开展。

三是管好队伍,筑牢廉洁堤坝。通过开展“嵌入式”监督,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对驻在部门从事招投标领域相关工作的干部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灵活运用提醒谈话、主动约谈等机制,严明在发布招标公告、资格预审、资金拨付等环节的纪律规定,累计实施谈话138人次,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选取招投标领域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行业主管责任,对各乡镇、街道的招投标工作统筹规范,统一标准,确保全区招投标工作在阳光下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