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经开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监督护航“老有所养”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管理制度机制不健全、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补贴资金审核把关不严格……随着养老机构管理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逐步推进,存在的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如何精准监督护航“老有所养”成为摆在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面前的重大课题。

“常州经开区共有5家养老机构,其中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家公建民营单位。数量虽不多,但却是直接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在专项治理过程中,我们就在思考如何通过一次治理,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随即会同养老服务领域专家和专业部门,综合分析研判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探讨解决措施,向经开区社会保障局发出了一份“辣味十足”的监察建议书,指出包括行业管理制度缺失、监管松散、考核不严格、民办非企单位性质与公办养老机构边界模糊、权责不清、养老机构内部管理混乱、档案信息不全等在内的10项问题,并提出3个方面11条意见建议。

监察建议送达后,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指定一个监督检查组全程督促跟踪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经开区社会保障局即刻开展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出台《经开区养老机构办理办法》《经开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养老机构严格内部管理,还专门开展养老机构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能力素质。

“后半篇文章”有没有做深做实,关键看效果。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发出去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跟踪问效。围绕问题整改、专项治理、风险防控等方面,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强化督办与问责,通过发函催办、设立台账、评估反馈等手段,有效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打折扣等问题。

今年以来,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聚焦养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殡葬改革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领域,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督促有关部门整改了一批问题,健全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