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监督发力狠刹“车轮上”的歪风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今年开展“私车公养”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发现问题线索26条,主要涉及违规用车、违规加油等问题,其中立案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出台制度数6项,挽回经济损失4.81万元。

一是全面挖掘数据,起底“一份清单”。借助全区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平台,通过线上采集信息、线下比对资料的方式,对全区公务用车、公车油卡的使用信息进行全面摸底,调取了近三年来公务加油卡办卡时间、加油地点、消费金额等详细数据,结合市纪委监委下发的“私车公养”专项治理疑点数据,着重对高频加油、超容量加油、不同油种混加、节假日加油、夜间加油等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全方位梳理出全区公务车辆和公务油卡违规使用的问题清单,为“私车公养”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打下扎实基础。

二是扎紧制度笼子,构建“两项机制”。建立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警示教育机制,督促区机关事务管理处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区车管人员、驾驶员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度邀请交警进行授课培训,每月汇总通报任务完成、制度落实、交通守法等情况。采取谈心交流、签订履职承诺书、建立个人信息档案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建立一案双查、通报曝光机制,对发现公务用车驾驶人员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在全区进行通报曝光,同时坚持倒查主管部门的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从制度上查漏补缺,制定《常州市新北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常州市新北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汇编》等,真正从制度上管住车和人。

三是拓宽监督路径,实施“三种监督”。监督“重要节点”,每逢节假日、重大活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党政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各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开展交叉互查,重点查节假日用车、加油记录,始终对“私车公养”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保持高压态势。监督“费用报销”,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财政部门、车辆管理部门的有效联动,重点查加油票、保险费、保养费等发票与公车使用票据一同报销问题,推动建立健全联合监管机制。监督“数据平台”,依托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平台,不定期抽查车辆使用管理台账、回场定点停放等情况,与平台车辆GPS轨迹、派车审核信息进行核对,强化对公务用车使用的全方位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