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念好“四”字诀,推动“三资”监管展现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纪委通过摸底数、督自查、严惩处和堵漏洞等手段,扎实做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工作专项治理(以下简称专项治理),推动全镇“三资”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

念好“清”字诀,全面起底短板不足。情况明、数字准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通过梳理信访举报和已查处案件、回顾审计报告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发现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出借出租方面主要存在交易合同不规范、年租金收缴不及时、续租项目延期交易等5个方面问题,为开展专项治理明确了重点方向。

念好“实”字诀,大力推动自查自纠。科学有效统筹监督力量,通过推动自查自纠督促提升业务水平。组织专题学习上级纪委监委专项治理要求,并明确由农村工作局牵头负责。湟里镇纪委书记第一时间召集农经岗、会计服务站和各村村会计召开专项治理部署推进会,并由农经岗的业务骨干进行自查自纠阶段的业务指导。截止7月7日,全镇主动收回外借资金19笔445万余元。

念好“严”字诀,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始终坚持重拳出击,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对在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优先办理,既查案件本身,又对是否存在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情况进行深挖,并将拟处置意见主动上报区纪委监委进行会商。

念好“准”字诀,有效堵塞制度漏洞。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督促职能部门查找漏洞,完善相关制度。重点围绕现有“三资”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查找风险点,梳理“问题清单”,认真研判,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根据风险点排查及制度梳理情况,针对性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补齐制度建设“短板”,促进“三资”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严格落实镇级监管职能,确保“三资”管理工作规范运行。(湟里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