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监督聚焦“四个不摘” 清风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纪委通过有序推进“组队伍、摸底数、办实事、建机制”四个环节,针对“四个不摘”和返贫防范机制的建立运行开展专项监督,为该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

组队伍,定人定责定进度。围绕“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镇纪委会同镇农村工作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各村(社区),组建“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小组,镇纪委书记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主管任副组长,各村业务人员及网格员任组员,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根据职能部门业务分工情况,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明确目标任务,谋划时序进度,有序推动专项监督开展。

摸底数,知人知情知政策。镇纪委督促职能部门,结合雪堰镇扶贫工作相关政策,梳理摸排镇建档立卡户具体情况。以全国扶贫系统数据为依据,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核查、走访群众等方式,详细掌握全镇300户建档立卡户教育、就业、产业等扶贫政策享受依据。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督促职能部门精准回访,采取职能部门自查、纪检部门督促相结合的方式,跟踪了解建档立卡户生活情况、政策享受情况、镇职能部门帮扶情况,查找短板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围绕义务教育政策落实情况,针对133户不享受低保的一般贫困户,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其中9户有学龄儿童的贫困户的帮扶,及时与学校衔接,完善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就学信息库,确保不发生因贫因残失学辍学。

办实事,解忧解困解难题。将服务困难群众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帮助脱贫人口排忧解难。推动集镇人居环境优化,督促截污引水治理,监督城西回民村、新康村2个小微水体示范点创建,督促完成129个问题小微水体整治,提升周边22户建档立卡户的人居环境。督促完善集镇基础设施,推动全镇4000余盏路灯进行日常维护,推进维修路灯电缆故障120余档,修复破损路面600余平方,更换道路窨井盖破损150余个,推进殷家桥、塘巷桥、百庄桥、十房桥等4座农危桥改造项目开工,保障了300户建档立卡户的出行安全。

防返贫,建表建网建机制。针对全镇建档立卡户实际情况,尤其是133户不享受低保待遇的一般贫困户生活情况,督促职能部门汇总就业、学龄子女教育、耕地地力补贴、医保、伤残救助等关键信息,绘制统计表,每季度进行统计,确保第一时间掌握贫困户动态信息。要求各村以网格为单位,督促网格员定期走访建档立卡户,详细了解建档立卡户当前状况,一旦发现返贫现象,及时上报。围绕上报情况,专项监督工作小组深入进行实地调研,及时研究返贫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意见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及早落实。该镇纪委督促镇职能部门持续跟进动态掌握建档立卡户生活工作状态,落实相关帮扶政策,防止脱贫人员再度因病、因事返贫,推动建立健全雪堰镇防止返贫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为全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牢基础。(柴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