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以系统思维打好民生专项治理“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在开展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失退地农民保障金超发多发等多类专项民生领域治理过程中,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将各项治理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充分调动多方力量,有效提高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监督质效。

跨部门协调联动,破解监督盲区。针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点多、面广、专业性强等特点统筹监督力量,工作专班、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职能部门横向联动、同向发力,全面梳理排查公共停车收费管理、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督促区市监局和区城管局立足各自职能排查公共停车收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规范阶段排查出“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按规定的方式收费、不提供发票”等问题99个,区纪委监委重点对职能部门日常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情况进行排查。区医保分局与市医保局和区卫健局联动,通过抽查复查、飞行检查等措施,对全区50家重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区纪委监委重点对存在发现医疗机构违规收费、超范围用药等问题的3家公办医疗机构违规问题进行深入核实。

信息化筛查分析,拓宽监督维度。运用大数据思维和信息化技术优化监督渠道,通过“线上”比对分析+“线下”调查核实构建问题关联图谱,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效率。对平台中的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数据进行批量筛查,对其中存在的数据与实际不符、相关证明材料不清等问题进行汇总研判。依托人社系统、公安系统基础数据信息,对青龙街道享受退地农民保障金人员的职业信息进行筛查,发现违反规定享受在编公职人员30多人。依托医保系统数据,系统排查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异常行为,发现辖区内存在违法违规骗取国家医保统筹基金行为。

多线程同步推进,提升监督质效。“以点带线、以线扩面”,将各项治理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实现专项工作叠加效应最大化。在开展农民集体资产出租出借专项治理过程中,把公共停车收费专项整治嵌入其中,重点排查农村集体资产投资建设的公共收费停车场是否有未经批准自行设置停车设施并收费、收取的费用未全额入集体收益等问题。在开展养老机构管理领域专项治理过程中,将欺诈骗取医保问题专项整治嵌入其中,重点排查护理型养老机构中是否存在通过虚构医药服务项目、虚报住院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等问题。(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