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 努力锻造过硬队伍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局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协助驻在单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一是队伍配置日趋合理。在组织的关心下,该组已从建组之初3人到如今配备5人,平均年龄45.6岁,其中从事过纪检监察、检察工作经历的3人,从事过组织人事工作的2人。该组综合监督市生态局、团市委、市妇联及直属单位十余家。针对监督对象范围广、层级多、专业性强,派驻监督制度不完善等情况,该组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开展“五常工作法”,突出监督和办案,致力于打造“善学能思会辨、善察能查会办、善析能写会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

二是各项制度日趋完善。形成周组务、月学习、年述学的自我监督、自我提升、自我加压机制。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关纪律检查文书模版等,探索整合制订了《派驻工作流程和文书规范》,将派驻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流程图表化。建立线索办理集体评估研判机制,在线索处置方式、处置结果等重点领域以及案件的立案、移送等重要环节,开展集体研判讨论,通过“大家议”、“集体决”确保问题线索办理质效,确保内控机制到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于在手问题线索的处置,及时依规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

三是工作质效日趋凸显。制订派驻组“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规范、三年见成效”的三年工作规划,梳理出监督工作负面清单,通过条目式列明、量化数据、明晰做法,捋清驻在部门主体责任的应为、必为,进一步理顺“嵌入式”监督的重点、难点。通过日常监督发现十大典型问题,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内通报并监督整改落实,着力推进“政治生态”“生态文明”同频共振。全年主动挖掘、处置问题线索22条,立案7件,同比上升133%。问责党组织2个,对2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2份,党政纪处分8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13人,建议组织处理3人。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持续显现。(李解)